河道治理、城市供水、积水排水、居民用水,都与市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打造安全的供水、防汛、水生态保障体系,让老百姓看到水清、河畅、岸绿、鸟飞的绿色生态环境?记者从市水务局了解到,“十四五”时期,本市将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全力打造“河湖健康、人水和谐”的水生态安全保障体系。

  城市积水一直是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十三五”期间,本市实施中心城区积水片改造41片,一大批老旧排水管网得以提升,新改扩建34座市区排水泵站及管网,建成新开河、先锋河地下调蓄池。雨水管网普及率由86%提升到93%,易积水片由51处减少至10处,中心城区排水能力得到有效提高,大暴雨量级下主干道路退水时间由24小时缩减至12小时。

  “十四五”时期,市水务部门将结合近几年城市排水暴露出的问题制定专项规划,力争完成中心城区剩余10处积水片及13处积水地道改造,新建一批排水泵站和调蓄池,中心城区实现排水设施全覆盖,满足3年一遇及以上标准区域由20%提升至58%,1年一遇及以下标准区域由80%降低到42%,暴雨量级主干道路退水时间缩减至5小时。

  在供水安全保障方面,作为资源型缺水城市,本市将在“十四五”期间统筹城乡用水需求,全力打造“节约高效、城乡一体”的供水安全保障体系。

  本市将积极配合国家推进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建设,完善南水北调中线市内配套工程,持续深化引滦入津水源保护,构建引江中线、东线、引滦三水共用,于桥、尔王庄、王庆坨、北塘、北大港五库联调的城乡供水新格局。加强原水配置能力,统筹调度、合理配置多种水资源,积极争取外调水,科学利用雨洪水,提标利用再生水,适度发展淡化海水,满足生产生活用水需求,合理补充生态用水。同时,坚持节水优先,发挥水资源刚性约束作用,分区域、分水源、分用途细化用水总量控制指标,落实监管措施,强化用水定额和计划用水管理,大力推进节约用水。此外,还将加强供水行业监管,涵盖水质保障、设施安全、服务优质三个方面,包括从原水、管网水到龙头水的全过程,以确保水质安全。

  目前,市水务部门正与交通部门编制大运河天津段河道水系治理管护专项规划,重点从改善河道水系资源条件、完善防洪排涝功能、促进岸线保护等方面确定主要任务和重点项目。“十四五”时期将把大运河天津段打造成贯穿南北的绿色生态廊道,实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自然景观。为此,本市将开展河道综合治理,实施北运河武清段15.6公里河道清淤整治及河道绿化等,提升河道景观能力;保障生态水量,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框架下,统筹北运河流域水资源,争取更多的上游入境水量,同时利用本地地表水、再生水,实现水清、水满、水流动;加强岸线管控,合理优化岸线空间布局,明确岸线功能分区,规范岸线开发利用,严格水域岸线空间管控,有效保护岸线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