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3日,在天津地铁7号线一期工程10标项目现场,随着最后一根光缆被液压剪切下,由天津广电网络与中建一局集团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合作进行的通信线路切改工程如期竣工并交付。

  天津地铁7号线全长约26.52公里,是纵贯中心城区南北的骨干线,覆盖中山路、老城厢、卫津南路等重要路段,共设地下车站21座。工程10标段河北区外院附中站作为换乘车站,通信线路切改直接影响整条地铁线路施工进度。 

  在该站通信切改工作中,双方工程技术人员充分考虑站区周边学校、医院、居民楼分布集中,电力、燃气、通信等涉及产权单位多的实际情况,在规划设计环节,对每一个作业节点进行反复勘察、论证,科学梳理地下空间,不断调整施工方案,通过采用“双路由分段施工”方式,在切改一侧通信光缆的同时进行线路备份,此外加大夜间施工,错峰施工,经过52天的加紧建设,通信切改工程如期交付,实现了切改工程对周边地区生产、生活“零影响”,该项目不仅在专业技术及施工管理上对标最高标准,更为后续地铁施工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