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大家顺利毕业!希望这一个月的培训变成满满的收获,帮助你们在广阔的农村大地上做老百姓健康的守门人!”天津大学定点帮扶甘肃省宕昌县的智力扶贫重要举措──“村医能力提升研修班”本月初圆满结业。通过手机接收到一张张精美的电子结业证书和勉励话语,宕昌县336个行政村的近400名乡村医生开启“充电”后的新征程。

  “我们在扶贫实践中发现,当地医疗卫生保障存在突出问题,尤其是缺乏训练有素的乡村医生。广大村医们也表现出强烈的‘充电’意愿,他们迫切需要更新知识、提升能力,从而为村民提供更好的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天津大学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汪菲介绍说,学院于是牵头开办了为期一个月的“村医能力提升研修班”,吸引了宕昌县336个行政村的近400名乡村医生踊跃参与。

  在课程设计上,天大与县卫健局沟通摸底,详细了解当地实际需求,针对常见病、多发病开出“智力菜单”。“基本急诊急救知识”“生活方式与健康”“消化系统常见疾病的诊断案例”“儿科常见病的诊治”“骨科常见疾病诊断及应对处理”“中医药基本知识与技能”……一项项课程由天大各附属医院、灾难医学研究院和校医院等抽调精兵强将悉心录制,村医们只需通过手机登录天津大学—甘肃宕昌培训服务平台,就能在工作间歇或茶余饭后观看视频随时“充电”,若在听课过程中遇到问题,还可通过留言的方式获得一对一的“课后小灶”解答。

  今年27岁的付爱红去年到宕昌县车拉乡七固村卫生室担任村医,每天工作约10个小时,为全村917人提供全科医疗服务。“村里绝大部分村民都是农民,弯腰下田是大家一年四季的工作常态,所以因为腰椎间盘突出和关节炎导致腰疼、腿疼的患者比较多。还有就是换季时村民容易感冒、过敏,现在正是夏季,反酸、拉稀的患者也开始多了。”付爱红感慨地说,“天大开的这些课程对我们村医来说真是及时雨,经过这一个月的学习,我对治疗这些常见病更有把握了。前两天有个73岁的大娘,因为高血压一直降不下来前来看病,正好我刚学习完相关内容,就给她调整了用药。昨天她来复诊,跟我说血压降下来了,头也不晕了,我们都特别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