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的话

  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值得我们骄傲和纪念的一年。

  这一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是滨海新区成立行政区十周年。

  习近平总书记到天津港码头、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视察;滨海新区全面深化法定机构改革;滨海造大火箭“胖五”发射成功;新区提出建设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目标;滨海热线66898890正式开通;国家海洋博物馆开馆……这一年,新区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民生改善。

  经广大读者和网友投票,滨海融媒体中心评出,于今日刊发,以飨读者。

  1

  习近平到滨海新区视察

  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天津港码头、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视察。1月20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张玉卓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天津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新区贯彻落实工作。

  点评

  亲临天津和新区视察,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发展和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最根本的工作遵循,注入了最强大的思想动力,指明了最光明的奋进方向,让全区人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

  2

  滨海新区打响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

  2月初,滨海新区召开海洋环境保护暨渤海湾攻坚战工作会议,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在新区正式打响。环渤海“1+12”个沿海城市,天津市是重点区域,新区作为全市唯一的临海区域,又是“1+15”的龙头,坚决打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义不容辞。

  点评

  做好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是市委、市政府交给滨海新区的重大政治任务。打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效和质量,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3

  新区提出建设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目标

  2月28日,中国共产党天津市滨海新区第三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天津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决策部署,动员全区上下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加快建设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

  点评

  滨海新区提出建设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目标,是进一步融入京津冀城市群的战略之举、发挥现有比较优势的长远之计、破解持续发展瓶颈的根本之策,是创建繁荣宜居智慧新城的升级版。

  4

  625项市级权力事项下放新区

  3月4日,天津政务网发布《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向滨海新区下放市级权力事项的通知》,向滨海新区下放625项市级权力事项。此次市级权力事项下放,涵盖了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加快开发开放、完善社会治理、保障改善民生等各方面需求。

  点评

  市级权力事项下放新区,对滨海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创新,争做高质量发展引领者,提升城市功能和内涵,加快建设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5

  滨海新区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滨海新区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首要民生工程和头等大事来抓,以高度的责任感肩负起扶贫重任,在困难村结对帮扶方面、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方面、社会保障救助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点评

  滨海新区以脱贫攻坚的实干实效体现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度、对中央决策部署的执行力。

  6

  滨海新区全面深化法定机构改革

  2019年4月,滨海新区5个开发区面向国内外公开选聘管委会副主任,滨海新区各开发区法定机构改革大幕拉开。12月,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布面向国内外公开选聘公告,标志着天津自贸试验区法定机构改革正式启动。

  点评

  滨海新区在完成党政机构改革的基础上,迅速启动了各开发区和自贸区“法定机构改革”,向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开刀,用改革的方式推动滨海新区脱胎换骨、浴火重生。

  7

  大沽铁钟入选全国“70件镇馆之宝”

  在4月启动的“新中国70年,镇馆之宝70件”全国文物和档案故事网上征集活动中,大沽铁钟从全国5万多件文物中脱颖而出,被评为全国最震撼网民的70件镇馆之宝之一。

  点评

  爱国主义教育需要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肩负起时代责任,提高爱国主义教育的实效性,切实增强国人文化自信。

  8

  国家海洋博物馆开馆

  备受关注的国家海洋博物馆于5月1日试开馆,观众通过预约免费进场参观。目前,针对参观者不同的个性化需求,国家海洋博物馆开放会员系统,对不同会员开放不同权限。注册成为会员后,可以不预约由会员通道入馆,各类科教、报告、课程、沙龙等活动也将对会员优先开放。

  点评

  坐落于滨海新区中新天津生态城的国家海洋博物馆,是中国首座国家级海洋博物馆,也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人文与自然主题的综合性海洋博物馆。国家海洋博物馆选址生态城,体现了滨海新区海洋城市建设的最新成就。

  9

  创文百日攻坚行动推进会召开

  7月25日,新区召开2019年度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百日攻坚行动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天津市全域创建文明城市中期推进会议精神,启动新区创文百日攻坚行动,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攻坚克难,为建设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增添新的动力。

  点评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既是新区坚定不移的奋斗目标,也是全区人民的热切期盼。滨海新区始终以实际行动瞄准问题、解决问题,一步一个脚印地狠抓百日攻坚行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实,推动创文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10

  特奥会比赛项目在新区举行

  8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七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天津开幕。八个特奥会比赛项目集中在8月26日到31日在新区举行。滨海新区全区总动员,“当好东道主,人人都是志愿者”,张开双臂迎接来自全国35个代表团的1149名运动员、494名随队官员。

  点评

  向外界充分展示滨海新区在加快建设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过程中的良好形象,体现滨海新区的文明程度,展示新区人热情好客、善良朴实的良好形象和风貌。

  11

  滨海新区三人获“最美奋斗者”称号

  9月25日,为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经党中央批准,中央宣传部等部门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最美奋斗者”学习宣传活动,来自滨海新区的孔祥瑞、张黎明、孟祥飞三人获得“最美奋斗者”称号。

  点评

  “最美奋斗者”的感人故事,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12

  周大福金融中心提前交付

  9月26日下午,天津周大福金融中心举行项目竣工交付仪式,比原计划提前4个月。这也正式宣告了周大福金融中心落成,以高质量的建设成果向祖国献礼。

  点评

  承载着诸多科技亮点的周大福金融中心,代表着滨海新区科技、经济发展的最新高度。竣工后的周大福金融中心,将切实发挥其经济引擎和城市发展示范作用,带动滨海新区发展进入新时代。

  13

  滨海新区全面推进国企混改工作

  10月16日,天津天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混改项目成功落地。11月20日,天津海鸥表业集团混改项目举行签约。11月28日,泰达燃气混改项目签约……滨海新区根据所属国有企业的基本情况,调整和优化改革工作思路,理顺体制,在重点突破几个改制项目的基础上全面推进混改工作,亮点频出、成效显著。

  点评

  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是促进国有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实现各种所有制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必然要求。随着天津市国有企业混改工作进入攻坚期,滨海新区加快推动国企混改进程。

  14

  新区加快推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攻坚行动

  10月21日,中国共产党天津市滨海新区第三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国家和市委、市政府相关支持文件要求,动员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以“二次创业”的奋斗姿态再造滨海新区,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攻坚行动方案》和全会决议。

  点评

  以国家和市委、市政府发布相关支持文件为标志,滨海新区步入了当好排头兵、尖刀团和种好试验田的历史窗口期,迎来了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的战略机遇,迎来了更好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机遇,迎来了加快全面转型升级的战略机遇。

  15

  滨海热线66898890正式开通

  11月8日,滨海热线66898890正式开通,客服坐席7×24小时全天候运行,通过热线受理业务,及时输入工单系统,准确地给各区域、委办局派单,派单后在规定时限内进行追踪,对于没有及时回复的工单还要进行催办督办,对于已办结的问题也要进行回访,最终让用户满意。

  点评

  滨海热线是区委、区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连心桥”,解决群众各类诉求的“快车道”,检验各职能部门执政为民的“试金石”。

  16

  “FT账户”体系在天津自贸区落地

  11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招商银行天津分行接入自由贸易账户(以下简称“FT账户”)分账核算业务系统,标志着FT账户体系在天津正式落地,银行可受理相关业务。12月6日,招商银行天津分行举行FT账户首批业务上线启动仪式,天津首批6家企业开通FT账户。

  点评

  FT账户的成功落地为天津自贸试验区内企业跨境经营带来重大利好, 将助力打造天津自贸区金融创新新名片。

  17

  板厂路派出所上榜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11月28日晚,公安部在北京举行全国首批100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命名揭晓仪式,天津市滨海新区公安局板厂路派出所上榜。

  点评

  板厂路派出所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扎根基层、耕耘基础,在一个个街角巷落严密守护中、在一起起案件公正执法中,维护一方稳定、保卫一方平安,有力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8

  滨海新区“一企一证”改革落地

  12月13日,滨海新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通过《关于探索“一企一证”综合改革的决定》,为“一企一证”综合改革提供了法治保障。据悉,首批改革清单覆盖酒吧、便利店、游泳馆、宾馆、饭店、小餐饮、咖啡店、药店、幼儿园、医疗机构共计10个行业。

  点评

  这是市委、市政府出台支持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系列政策以来,新区推出的首个改革举措,进一步降低了企业办事成本,让企业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

  19

  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法院揭牌

  2019年11月7日,最高人民法院批复同意设立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法院,在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法院加挂牌子,实行“一个机构,两块牌子”。12月24日,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法院揭牌。

  点评

  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法院揭牌,为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和天津自贸区深化改革开放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20

  滨海造大火箭“胖五”发射成功

  12月27日20时45分,我国在文昌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五号遥三火箭成功发射实践二十号卫星。长征五号系列运载火箭,正是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区的天津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诞生”的。

  点评

  大火箭天津基地不仅提供了我国未来30年到50年发展空间技术需要的研制条件,同时也带动了滨海新区本地产业结构升级、人才培养聚集。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加速成型,正成为滨海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