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颂祖国,为新中国70华诞献礼;乐声昂扬,奏响新时代青少年奋进篇章。

  昨日的津城,秋风送爽,夜晚的天津大剧院音乐厅,汇聚欢庆的海洋,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委、团市委、市妇联、市少工委、市关工委、华夏未来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天津市百万青少年歌颂祖国”系列活动之“我和我的祖国”大型少儿音乐会在这里拉开大幕。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我市千余名少年儿童欢聚一堂,共同奏响礼赞新中国的华彩乐章。

  晚上7点30分,伴着《红旗颂》的序曲,音乐会正式开场。“为了今天的演出,孩子们排练了近一年之久,大家都知道此次演出是对祖国母亲的祝福,所以格外用心、努力。”华夏未来少儿艺术中心主任安晓玉告诉记者。

  首先上场的是一群平均年龄只有13岁的小交响乐手,一首《海霞组曲》、一首《我的祖国》,气势磅礴、激昂交错。

  这场音乐会,每一曲作品都完美结合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主题,其中一首诗朗诵《歌颂中国》更精心选用“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30多首耳熟能详的歌曲歌词和歌名”撰写而成,由老中青三代人,著名演播艺术家、天津广播电视台播音指导丁涵、华夏未来教育集团教师周文静、华夏未来少儿艺术团舞蹈演员边薪潼共同朗诵,引得现场掌声雷动。

  青少年健康成长,一则重要因素就是家风引领。青年男高音歌唱家张凯与5岁女儿张佳音的组合,就是最好的家风传承。

  谈及为何选取《我们的田野》这首歌曲,张凯说,是综合多方因素考量的,“这首歌曲既可以歌颂我们祖国的大好河山,日新月异的新变化,又有许多孩子演唱的版本,在具有年代感的同时充满生机活力。”而小姑娘张佳音一句奶声奶气的“祝祖国妈妈生日快乐!”更引得现场欢声不断。

  天津是歌唱家的摇篮,当熟悉的《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歌声响起,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和歌剧演员于淑珍老人出现在台上,全场瞬时致以热烈的掌声,将整场音乐会氛围推向了高潮。

  老人今年已经83岁高龄,仍然精神矍铄、声音高昂、饱含深情。“这首歌我唱了40年,在这样一个喜庆的日子里再唱起这首歌,更是意义非常。”老人说,正如歌词中唱到的那样,“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迎着那长征路上战斗的风雨,为祖国贡献出青春和力量”值得一代代传承发扬。

  转眼,音乐会接近尾声,一曲《我和我的祖国》把我们带入新中国70年光辉历程的回忆当中,无论是高歌猛进还是道路坎坷,我们的祖国都一往无前,越来越强。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前胸……”伴着《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的旋律,音乐会完满落幕。

  近一段时间以来,我市还组织开展了“我为祖国点赞”主题教育读书、“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家庭亲子阅读、“我和我的祖国”主题班队会、“我读书我践行身边的榜样”读书征文演讲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涵养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情怀,展现新时代青少年的别样风采。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让我们引导广大青少年更好成为开创伟大未来的生力军,书写无愧于时代的人生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