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市人社局、市财政局联合制定并发布了《天津市2021—2022年度市场紧缺职业需求程度及培训补贴标准目录》,自2021年10月11日起施行。天津煎饼果子制作职业入选一般紧缺职业。

  根据紧缺程度,《目录》分为非常紧缺职业、紧缺职业、一般紧缺职业三个分目录,其中非常紧缺职业53个,紧缺职业96个,一般紧缺职业106个。既有焊工、铣工、钳工等传统制造业非常紧缺职业,也有农业经理人、网约配送员这样的新职业,还纳入并特别标注了道路客运汽车驾驶员、有害生物防制员等绿色职业。根据不同职业技能评价的复杂程度,评价职业分为A、B、C三类,其中A类复杂程度最高,依次递减。住宿及餐饮业的天津煎饼果子制作职业也入选一般紧缺职业,评价标准为C。

  《目录》按照职业专项能力不同等级,分120课时和80课时分别列出培训补贴标准,如列入非常紧缺目录的机床装调维修工,120课时培训补贴标准和80课时培训补贴标准最高分别为5000元和3330元。

  同时,《目录》对各评价类别和等级的评价补贴标准也作出了规定。其中,A类职业按照初级工(专项能力)、中级工、高级工(实训中心专项)、技师、高级技师等级划分补贴标准分别为300元、350元、410元、520元及640元;B类职业按照初级工(专项能力)、中级工、高级工(实训中心专项)划分,补贴标准分别为250元、310元、360元;C类职业按照初级工(专项能力)、中级工、高级工(实训中心专项)划分,补贴标准分别为210元、260元、31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