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5日,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在2021中关村论坛“第二届全球科学与生命健康论坛”上表示,新冠病毒很可能在几十年前就藏匿在某个地方;疫苗在防重症、防死亡上有明显效果,鼓励大家要有信心。

  新冠病毒很可能几十年前

  就藏匿在某个地方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25日在2021中关村论坛上表示,新冠病毒大流行对于专业人士而言是一场“灰犀牛”事件,“我们几年前就知道冠状病毒将给人类带来很大挑战,它不是‘黑天鹅’,它距离人类很近”,高福说,虽然新冠病毒被叫做COVID-19,但很可能20年前、30年前甚至50年前它已经在某个地方藏匿着。

  在论坛上,高福发表演讲说,他曾于2019年10月18日参加了由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举办的一场针对大规模流行病的桌面推演——“EVENT201”,假象对象就是一种被称为“CAPS”的冠状病毒。

  “有人会说,高福你2019年10月18日就知道可能要出这个病了,是吧?是的,我们几年前就知道冠状病毒将给人类带来很大挑战,因此我们的实验室一直在布局冠状病毒研究。”高福表示。

  高福提到,冠状病毒离人类很近。在2019年的一份报告中,他就曾提醒流感和冠状病毒将给人类带来大流行,“但人类没有准备好。”

  如果世界不共享疫苗

  病毒将共享世界

  高福在演讲中回顾了人类1965年以来陆续发现的冠状病毒。2004年,香港大学分离出被命名为“HCoV-HKU1”的冠状病毒,而此后的研究发现,巴西1995年存在冰箱中的病毒样本中已经有“HCoV-HKU1”。“溯源是个科学问题。虽然今天的新冠病毒(COVID-19)被称为‘19’,但很可能最后发现,20年前、30年前甚至50年前它已经在某个地方藏匿着。”高福说。

  在演讲中,高福还呼吁加强应对冠状病毒风险的准备以及在全球范围内共享疫苗。“如果世界不共享疫苗,病毒将共享世界。”高福说。

  疫苗在防重症、防死亡上

  效果明显

  针对疫苗的防疫效果这个问题,高福在论坛上表示,新冠病毒虽然已进行多次变异,但很明显疫苗能够提供基础免疫,能够减轻疾病负担。也就是说,疫苗在防感染上差了一点,防发病上又差了一点,防传播也不能防住全部,但在防重症、防死亡有明显效果。

  因此,大家对疫苗要有信心。接下来,要确保所有国家都能获得和大规模使用新冠疫苗,以团结一致对付新冠大流行,是防止该病毒在全世界传播的一项重要战略。

  综合 | 北京日报 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