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种山楂树的人多,这几年山楂的收购价格也就五六角钱一斤,天津武清区的冠芳集团来了,一斤能给一元多的高价。”河北省青龙县草碾乡高庄村村民、59岁的张科开心地说。去年,张科家的200多株盛果期的山楂树,为他带来了上万元的收益,今年他家又“再接再厉”种下了400多棵山楂树。

  

  管理着面积达1300多亩的“山楂树下”种植基地的负责人,在山楂果园中巡查

  高庄村有400多户村民,一半以上曾是贫困户。2018年,冠芳集团和该村签订了为期30年的山楂采购协议,不仅给的价格高,还不用村民自己解决运输问题,而且从栽种到采收会进行全程技术指导。好管理、销路稳,高庄村的村民对种山楂越来越积极。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武清区助力扶贫协作,在燕山山脉东端的这个曾经的贫困村,谱写了“新山楂树下的故事”。位于武清开发区的冠芳集团是一家有着20多年历史的饮料生产企业。2015年,结合自身优势,注册了“山楂树下”山楂果肉果汁饮品商标。冠芳集团总经理单作宇表示,经过对青龙县的考察,发现这里日照强、土壤好,山楂果品出浆率高,口感好;但问题是,山楂树的种植比较零星,没有形成规模,产量不高。了解到当地居民种植山楂的困难,再看到当地贫困户的现实生活状况,冠芳集团决定:溢价收购山楂。去年,冠芳集团给出的价格几乎是市场价的两倍。

  “冠芳集团带动了我们山楂产业的发展,延长了山楂产业链条,提高了山楂产业附加值,为青龙县及周边农民种植的山楂提供了可靠的产销保证。”青龙县副县长刘民说,通过实施山楂生产储存项目建设,直接带动了1000多名农民就业,为农民增收1200万元,山楂产品溢价为农民增收1600万元,间接帮扶290个贫困村、13612户、39348人,每年给贫困户增收600万元。

  望着片片“山楂树下”种植基地,村民的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