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了3月12日漫长且艰难的谈判过程,3月13日上午10点整,天津天海足球俱乐部在官方微博上宣布,万通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新东家”。这意味着,天津天海队“续命”成功,由此,这支命运多舛的球队将开启自己的“万通时代”。

  

  加时翻盘,万通靠什么胜出?

  足球比赛有加时赛,但没想到,天海的转让竟然也出现了“加时赛”。按照规定,3月12日下午5点,是天津天海足球俱乐部向中国足协递交4项有关材料的最后期限。过了这个时间,中国足协将根据准入规程及财务监管规程,取消天海队参加中超联赛的资格。但在当天下午4点多,谈判仍在继续,无奈之下,俱乐部紧急将谈判进程告知中国足协,并恳请再宽限半天,也就是说,天海承诺一定会在3月13日中午之前,敲定转让事宜。

  果然,谈判的最终结果,在今天上午10点“提前”出炉,万通在“加时赛”中险胜,拿到了天海俱乐部的全部股权。据悉,这场“加时赛”一直从昨天下午5点打到今天凌晨2点。

  

  作为最早浮出水面的意向买家,万通早在1月就开始与天海进行接触。当时,天海还在海口冬训。由于天海上层内部分歧巨大,谈判进程始终断断续续,进展缓慢。3月5日,天海终于下定决心忍痛割爱,对外发布“0元转让”的公告,希望能以此引来更多的“金主”。也就是从那一刻开始,万通的对手开始接踵而至。

  实际上,“0元转让”的公告发出去之后,询问的多,但真正“靠谱的”没几个。其中,主营高端女装品牌的宝姿(中国)集团算是其中一个“靠谱”的企业,但在3月10日中午,宝姿就决定退出了。因为在中国足协现有的转会政策下,宝姿很难买到足够的球员来增强球队实力,天海在今年中超降级是大概率事件,所以中止了谈判。就在此时,与宝姿几乎同时“入场”的一家拥有军工背景的北京企业,开始占据上风。这家企业经济实力雄厚,对于天海开出的条件,包括债务金额以及清算债务的方式等,几乎没有犹豫,很爽快地答应了。

  

  3月11日晚上,天海和这家北京企业再次谈判,基本上扫清了障碍,对方也和中国足协相关人士打过招呼,表示愿意收购天海,只等12日签约。然而,此时的万通并不死心,他们依然没有放弃收购天海的努力。3月9日,眼看谈判进展不利的万通集团授权合力万盛国际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北京市足协副主席王辉以及一家天津律师事务所的律师直接与天海商谈收购事宜,并且拿出了十足的诚意重新回到了谈判桌前。

  于是,这场看起来即将“画上句号”的谈判变成了三方角力,谈判又回到了原点,一切又重新开始。

  在谈判的“加时赛”中,究竟是什么因素,让天海最终选择了万通呢?这,恐怕涉及到双方的很多秘密,但万通的诚意,肯定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今天上午,天海已经向中国足协补充提交了相关材料,接下来,就需要等待中国足协的审核。虽然转让成功与准入成败之间并不存在必然的因果联系,但按照常理分析,天海通过审核的可能性极高,在艰辛地完成转让后,中国足协不会因为一点点“时间问题”而再难为天海了。毕竟,保持中超联赛的稳定是足协乐于看到的。

  

  地产出身,能打好这张“体育经纪牌”吗?

  天海的“新主人”万通控股是上市公司万通地产的第二大股东。据《中国经营报》透露,万通由著名的“万通六君子”潘石屹、冯仑、王功权、刘军、王启富、易小迪创立,红极一时。后来由冯仑独掌。2014年,冯仑也选择退出,现在的实际控股人是王忆会。

  其实,万通“牵手”天海,其背后是合力万盛国际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在运作。合力万盛是万通系公司,目前公司大股东是嘉华东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而嘉华控股同时也是上市公司万通地产的控股股东。

  合力万盛国际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4月16日,经营范围包括体育运动项目经营、赛事活动策划、企业营销策划等众多方面。2015年,合力万盛斥资800万欧元完成了对荷甲老牌劲旅海牙队的收购,并于2018年6月成功运作张玉宁租借到海牙俱乐部。当年延边队濒临解散时,合力万盛也曾有意收购,但最终失败,延边队宣布解散。如此看来,有这样一家深耕体育产业的公司助力,万通这一次是“有备而来”。

  

  金元中超,云集了不少房地产“玩家”,万通虽也是房地产商起家,但他们似乎更愿意把天海包装成中国第一家由体育经纪公司运营的俱乐部。在如何运作职业足球俱乐部方面,合力万盛老板王辉可以算得上是个专业人士,他本身还是北京足协的副主席,是个足球圈内人。不过,以万通的财力,天津天海想要过上曾经“挥金如土”的日子也不太现实。据《中国经营报》透露,“万通2019年度业绩预告,净利润为5.5亿至6.5亿。而且近年来,公司在房地产开发销售业务上也是持续萎缩。”当然,从“鬼门关”前走过一遭的天海队,短期内应该不会有太多奢望,未来一段时间,保持小本经营也不失为一种生存之道。至于俱乐部会不会更名?队徽会不会更换?球队教练团队是否会有调整?目前还都是未知数。不过,对刚刚“接手”的万通来说,当务之急,是要通过增开的转会窗口扩充一线队实力,入主后的第一年目标也一定是保级。

  目前,天海队仍在俱乐部基地内“隔离”,无法组织集体训练,队员们只能分头单独训练。当听说万通接手俱乐部后,所有球员也都长舒一口气,这块压在胸口上的石头总算落地了。因为之前的资金压力,天海在冬窗期间对球队进行了大甩卖。本次冬窗期,包括吴伟、裴帅、郑达伦、阿兰、雷纳迪尼奥、张晓彬、温家宝、廖力生、方镜淇、姚均晟、黄锐烽、徐浩峰等在内的10多名球员都选择了离开天海。根据上赛季一线队的报名情况显示,目前的天海只剩下了17名队员,他们分别是王晓龙、杨旭、孙可、宋博轩、王杰、张源、刘逸、孙学龙、晏紫豪、糜昊伦、储今朝、张诚、钱宇淼、孙启斌、张鹭、莱昂纳多(外援)和宋株熏(外援)。

  不管未来的日子怎样,17名仍坚守到最后的天海球员,终于盼来了一个可以栖身的“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