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诉者 小贾 29岁 企业职员

  

  1装修成了烂尾

  近两个月,我实在是太累了,天天夜里做乱七八糟的梦,不是自己从高空摔下来,就是和人吵架。工作上丢三落四,已经挨了不少次批了。有知道我在装修的同事安慰我:“装修是个累活儿,理解。”谁知道我不只是体力累,更累的是心。现在还没搬进新房,我家在小区里已经有名了。这个名,真不是什么好名声,大伙儿都知道我们家“不好惹”,这形象都是我对象和她爸给树立起来的。

  装修刚开工时,我对象和她爸就非要拆改承重墙,我劝了他们好几天,告诉他们这违法,绝对不行,可他们根本不听我的,坚持要拆。我对象更是和我闹个没完,说我“脑子一根筋”,还说:“我是这屋子的女主人,我说怎么改就得怎么改。”她爸爸根本就不和我商量,找来了一个“胆儿大”的工程队,二话不说把屋子就一通砸。那动静也太大了,惊动了邻居和物业,人家上门一查,就贴了条儿,让马上停工,恢复原状。因为这个,我对象和她爸爸跟物业人员大吵大闹,后来都惊动了110。本来就是我们的错,说到哪儿都没理,只能整改。我又找专业的工程队重新修复,还交了罚款。修复是非常麻烦的,费用很高。我心里多别扭就别提了,可我对象反过来还说我:“没本事儿的玩意儿,这么点儿事都摆不平。”她爸更是骂我:“窝囊废,瞅着你就有气。”这事儿本来就是他们不对,到后来却成了我有问题。

  好不容易把房子恢复好了,再重新开始装修,他们还是一拍脑门儿就是一个主意,每天不停地出新状况。这些天,我是实在坚持不住了,把工程队打发了,留了个烂尾工程在那儿。我不想再弄了,这个婚,我也不想结了,我怕和他们成为一家人,会要了我的命。

  2这婚真不能结

  装修是为了结婚,我也听说过不少恋人在装修过程中闹矛盾的,我周围的同学、同事也有这种经历的。为了打造一个新家,两个人意见不统一,吵个架,正常,但是像我对象这样的真是太少有了,就没有一样是她满意的,还乱出主意。再加上她爸在旁边不断掺和,真是烦透了。

  其实为了房本上写名字的事,我和我对象就已经弄得不愉快了。因为她爸妈非让房本儿上写我对象的名字。我知道现在不少女方在结婚前要求房本儿上写自己名儿,可那种情况往往是男方或是双方付首付,之后双方共同还贷款。而我家的房子,是我爷爷以前的房子拆迁还迁的房子,爷爷把我作为了受益人,这应该完全是我的婚前财产。房产证今年才刚刚办理,我对象家就非让写女方名字,他们坚持不写就不结婚。最后,我只好同意了,办了结婚登记,在房本上写了她的名字。我是想,对象搞了两年多,我付出很多的精力、财力,自己也老大不小了,就别再在这事儿上找别扭了。结婚不就为了好好过一辈子吗,写了她名字,也是表明了我的态度。

  在和她相处过程中,我一直比较顺着她,比较俗的原因,她长得挺漂亮的。再者,我也总看些“恋爱鸡汤”,都说男人应该宠着女人,女朋友说什么就应该是“圣旨”。我觉得周围的大环境就是这样,男人就得对女朋友,对老婆言听计从,宠着老婆没有错。我们在一起时间长了,她却越就乎越歪。自从开始张罗婚事,我对象越发不讲道理,开始装修以后,她的没计划、不讲理、不守规则等毛病暴露得更加明显,而她父亲表现出的蛮横、偏执、粗暴更是让我非常惊讶和担忧。我现在真的觉得这个婚结不得。

  3找伴侣看家庭

  我听老人们说,找媳妇儿,应该先看看女方的母亲是什么样的人。妈妈的个性、习惯、三观等,对女儿影响比较大。从我自己的经历来说,我觉得如果找女朋友,还应该先了解她的父亲是什么样的人。可能我说得有点片面,也不一定就完全对,但一个父亲对孩子的影响确实挺大的。以前,我和我对象的父亲接触得并不太多,这次装修,我是真的“领教”了。

  我对象的父亲对装修倒是特别尽心,每天一大早比施工队到得还早,一直盯到晚上。一开始我还觉得过意不去,觉得这个活儿也太累了。后来工头总和我抱怨:“这大叔在这儿,我们都干不了活儿,没有一样是对的,处处找毛病,还瞎指挥。”起初我觉得是她父亲认真,把关严,可后来一看,他还真是瞎指挥,拆承重墙就是最好的例子。那个事儿出了以后,他和物业杠上了,不是用车堵物业大门,就是把装修垃圾全扔到物业办公室窗下,就为找茬儿和人家打架。因为当初有邻居举报,他就弄了个喇叭,录了好多乱七八糟的音乐和吆喝声,每天天不亮或是午休时间,弄到楼下高频播放,吵得所有邻居不得安宁。和他讲理,他就破口大骂,为此邻居们报了不少次警,可越报警,下次他闹得更厉害。我劝过他好几次,婉转地告诉他,不要再来现场盯着了,可哪管得住他?

  他天天跟施工队过不去,人家实在受不了就不干了,一个月换了三拨儿人。工队走时,找他结应给的工钱,他就和人家大吵。有一次,他甚至带了些什么朋友,和工人们发生了械斗,结果他和其中几个人被刑拘了几天。本以为会给他个教训,没想到人家回来以后像没事人一样,还和我说:“能把我怎么着?你知道我的厉害了吧。我告诉你啊,你以后别惹我闺女。”我和我对象说,为了大家安宁,就别让她爸再过来盯着装修了,她横眉一立,告诉我:“我爸为了咱们装修房子忙前忙后,还不落好,他这么做怎么了?都像你一样,遇到什么事儿都往后撤,算什么男人。”她的这些言论让我想起和她相处时她的蛮不讲理,她开车动不动就骂旁边的司机,在单位里经常和同事吵架……以前我总觉得她是“公主病”,是路怒症,有些娇气,好多女孩子不都这样吗?现在我才知道,她受她爸的影响太大了。她还告诉我,从小她爸就告诉她:“不能受欺负,谁欺负你,就骂就打,打出毛病来,爸爸盯着。”

  在买装修材料时,她没有一次不和商家吵架的。明明选好的东西,人家送来了,她非说不是她要的样子,让人家退定金还得赔损失,商家不同意她就堵着门不让人家做生意。遇上厉害的商家,她就找她爸,总要大闹一场。我真是服了这父女俩了,通过一次装修,我彻底认清了他们到底是怎样的性格。我下了决心,这个婚不结了。我停了装修,也把我的想法说了,我还没说马上就分手,只说大家好好考虑考虑,这爷俩就急了。她天天和我又哭又闹,她爸天天不是打电话,就是找上门连卷带骂,说到这个时候想甩了他闺女,门儿也没有,除非赔上一套房子……我太恨自己了,相处了两年多,我看的都是表面,想的都是女人得宠着,结果弄了这么个结局,我可怎么办呢?离婚?肯定闹得天翻地覆。不离,我估计这辈子都没好日子过了。

  情景再现:

  魏然:“相处两年多才觉得不适合,你想过自己的问题吗?”

  小贾:“我择偶的眼光和标准确实有问题,太注重颜值。”

  魏然:“如果觉得不合适,及时结束是明智的,总比婚后彼此适应不了,造成更深的伤害好。”

  小贾:“是这么想,可是估计麻烦不小。”

  魏然:“要想解决问题,总要有一个明确的态度,双方都需要先冷静下来。”

  小贾:“我想他们一定会要求我赔偿,我现在真后悔,应该早一点了断。”

  魏然:“先判断路的方向是对是错,如果是错路,走得越远,折返回来越难。”

  魏然道来:

  为什么要“谈”恋爱,就是要彼此深入了解。了解什么?对方的人品、性格、生活习惯、还有成长经历。只可惜,现在很多人找伴侣太“现实”了,物质、颜值等等被摆到了第一位,其他的都可以无所谓。再加上网络上流行着各种“情感指南”,现实中确有女人认为越是不讲理,越能“拿得住”男人,更有言论提出:“越是懂事的女人越容易受伤害。”于是乎有些女人把蛮横当本事。

  更有些男人把无底线的纵容当成宠爱。仅凭网络热文培育婚恋观,经不起现实生活的撞击。识人识面更要识心,识心要靠阅历、心智和见识。平日的交集中,识人有误,都会带来伤害。辨识携手人生的伴侣时,若识人不周,那将真是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