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特  39岁

  公司突然大面积裁员,他失业了。最近一两年,行业不景气,只是他想不到,裁员会裁到自己头上。虽然他的职位不高,不过他是南大毕业的,又是公司的“老人儿”,所以他一直以来都抱有侥幸心理。被裁的原因,他归结为既有工作业绩方面的因素,自己也吃了人际关系的亏。失业之后,他无法面对自己。曾经名牌大学的天之骄子,居然到了如此地步。大学群里,同学们在相约要回母校参加百年校庆的活动,而且几乎每个人都换成了南大百年标识的微信头像。他退群了,他觉得自己不配做南大人。第二个无法面对的,是家人。他不想让父母担心,想瞒着,可是父母还是知道了。他们坚信他能找到工作,还给他准备了一笔钱暂渡难关,他说什么也没要。目前,妻子一个人养家,负担重了,还要安慰他、鼓励他。他于心不忍,就拼命做家务,每天接送孩子辅导作业。重新开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太难。首先年龄问题,大部分招聘都要求35岁以下;其次,合适的职位太少,真有些高不成低不就了。

  

  1 

  总认为不会裁到自己 现在却失业了

  人们经常说,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所以要珍惜当下。这句话大多用来形容突然患了重病,或遭遇什么事故。失业对我来讲,堪比生了一场大病,面临一场变故。是的,我失业了,就在一个多月之前。在即将四十不惑的时候,我却迎来了人生最大的困惑。我不明白,曾经名牌大学的毕业生,是怎么沦落到这一步的。我是南大的,当年考进去的时候,连高中班主任都说我是考试型选手,超常发挥,太幸运了。这份幸运一直延续到毕业,我顺利进入一家行业内排名前三的公司。这么多年,我兢兢业业,虽然没出人头地,不过也当上了一个小领导,分管一摊儿。大学同学聚会的时候,好多人都不在毕业时的单位了,有的还不只跳了一次槽,像我这么踏实的几乎没有。不过,在有些人眼里,这不叫踏实,叫没追求。

  我确实比较安于现状,总觉得自己要学历有学历,又是公司的“老人儿”,只要按部就班地干下去,就可以平稳退休。最近几年,整个行业确实不太景气,好几家小公司先是发不出薪水,后来就都关停了。背靠大树好乘凉,我们公司还在坚持,就是这一两年一直传出要裁员的消息。我总觉得不会裁到我头上,可是现实告诉我,自我感觉良好要不得,侥幸心理更要不得。这次大面积裁员的名单里面,我赫然在列。当时脑子一片空白,昨天还觉得人生安稳,今天就狂风骤雨了。公司的理由当然是和业绩挂钩,不过我知道,自己肯定吃了人际关系的亏。我这个人从来不会和领导搞关系,因为说话直,也不招同事待见。

  2 

  我退出了大学群 感觉不配当南大人

  失业以后,整个人设都改变了。虽然我在大学的时候籍籍无名,学习成绩一般,也不是校园活动的风云人物,不过一直以来都以自己是南大人而自豪,也非常自律。可是现在,曾经的天之骄子,却失去了安身立命的工作,失去了在社会上应有的位置,成了一个无业游民。每当想到这四个字,我都没办法和自己联系起来。大学同学聚会,我肯定是不会再去参加了。去了说什么?说我失业了,请同学帮忙,通过关系帮我再找一份工作?说不定这真的是一个办法,因为我们很多同学都在各自领域做得很出色。可是,我确实开不了口。不是不能屈尊,大丈夫能屈能伸。只是作为一个男人,失去了工作,只会觉得颜面扫地、无地自容,还有尊严可言吗?

  不知道是不是老天故意和我开玩笑,还是成心要看我的笑话。今年是母校百年校庆,我却在这个时候失业了。从好几个月前开始,大学群里就开始格外热闹起来,同学们都在谈论南大百年的事情,有什么庆祝活动,全班什么时候回母校聚一聚看一看……我当时和同学们一样,都在盼望这个神圣的时刻。虽然不是南大校史的名人,甚至没有人记得我的名字,不过也不想错过欢庆的人潮。失业后,这一切就都与我无关了。为了不触及伤心事,我默默退出了大学群。也有个把同学私信,问我怎么了,我没有回复,我不知道应该说什么。最好同学们都忘了我。我微信里的大学同学,几乎都换了头像,就是有南大百年标识的那个,满满的正能量和自豪感。我也没有心情换了,感觉自己配不上“南大百年”这四个字。

  3 

  家人给了我支撑 我对不起父母妻儿

  父母已经快70岁了,身体也不太好,失业的事情我最害怕他们知道,一直想办法瞒着。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没过几天,爸妈还是知道了。老两口特意把我叫过去,劝了好半天,说只要努力肯定能找到工作。临走的时候,我妈非塞给我五千块钱,让我在找到工作前,别为钱的事儿发愁。他们退休金足够,还有积蓄,帮衬我暂渡难关不成问题。这钱我怎么能接呢?快40岁的人了,还啃老?爸妈辛辛苦苦把我抚养成人,培养我上大学,我却这样回报他们。他们一直以我为骄傲,现在年近古稀,却要为我担心。我被这种自责折磨着、消耗着。面对那边的父母,我的岳父岳母,失业后我还没有去看过他们。他们本来就对我一直在事业上比较平庸颇有微词,现在还不知道会怎么看我。

  面对妻子,我更加抬不起头来。不是妻子瞧不起我,相反她是那么善解人意,那么体贴我、懂我,生怕自己的情绪会影响到我的情绪,总是表现得云淡风轻的样子,还找机会安慰我、鼓励我,希望我能重塑自信。其实,我知道她很难,一个是心里着急,丈夫失业了,作为妻子能不着急吗?一个是累,这段时间自己养家,负担重了好多。我也没有别的本事帮她分担,就拼命做家务,做好晚饭等她下班。接送孩子、辅导作业,这些我从来没做过的事情,也全都揽了过来。那天放学路上,孩子坐在车上说,爸爸接送我上下学,我太开心了。车水马龙中,我不知道自己是该哭还是该笑,我要怎么回答孩子的问题,爸爸,你最近是工作不忙了吗?

  [来言·去语]

  冯特:我是不是很没用?

  舒阳:如果把失业比作跌倒的话,比跌倒更可怕的,是在原地自怨自艾、患得患失、故步自封。

  冯特:我明白当务之急是找工作,可是现在动不动就要求年龄35岁之下,好职位不容易找,一些基础岗位我又不甘心。我承认,自己有些高不成低不就。

  舒阳:这个最要不得,摆正位置和心态,或许能柳暗花明。

  冯特:人到中年,命运捉弄。

  舒阳:不要全部归结为命运,还是欠缺危机意识,一劳永逸的思维方式不改变,再就业还会是问题。

  [舒阳随感·中年危机]

  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中年危机,也许每个人都会遇到,工作中、生活中,或者在你意想不到的地方……危机意识,不可或缺。危机意识不是杞人忧天,而是对形势的审时度势、对自我的正确评判。但是,仅仅意识到危机是远远不够的,抱着侥幸心理什么都不做,是幼稚也是愚蠢。当意识到危机之后,有必要采取防范措施,或者准备应急方案,可以规避风险,或者在风险来临时降低损耗。危机到来,肯定需要一定时间来调试心理,只是这段时间宜短不宜长,更不应该成为多愁善感、怨天尤人、踟蹰不前的托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