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日前在湖南长沙举行的穿山甲救护专家座谈会上获悉,中国政府正积极研究推动将穿山甲由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提升至一级,并争取在今年内达成这一目标。

  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负责人在会上表示,当前,各界对穿山甲保护的关注度和保护意识都在持续提升,尽管目前穿山甲仍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但升级工作正在研究中。

  目前,世界上已知的穿山甲包括中华穿山甲、印度穿山甲、马来穿山甲、菲律宾穿山甲、大穿山甲、树穿山甲、南非穿山甲和长尾穿山甲8个品种,分布在亚洲和非洲南部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其中,中华穿山甲在中国主要分布在长江以南地区。由于栖息地破坏和历史上盗猎现象严重等原因,穿山甲的数量不断减少。2016年9月,第17届《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缔约方大会达成一致,将全部8种穿山甲列入附录I,完全禁止国际贸易。

  早在2007年,中国就已停止一切从野外猎捕穿山甲活动。而作为缔约国之一,中国按照《公约》常委会要求,从2018年10月起全面停止商业性进口穿山甲及其制品,从源头遏制非法来源的穿山甲及其制品进入流通领域,还根据“保护优先、规范利用、严格监管”的野生动物保护原则,严格执行停止野外猎捕中华穿山甲活动的措施。

  此外,中国出台了《刑法》司法解释、修订《野生动物保护法》,明确将生产、经营使用穿山甲及其制品制作食品和为食用非法购买穿山甲及其制品等列入法律禁止范围,为依法惩处吃食穿山甲及其制品陋习提供法制保障。

  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国海关加强国际执法合作,已实施多次跨境联合打击,精准指引新加坡、越南、中国香港等海关查获穿山甲鳞片59.8吨、象牙11吨等,实现了对走私策源、中转、跨境的全链条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