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时分,我市南开区万兴街三潭东里社区的“家食堂”里坐满了前来试吃品尝的老年人。“这菜的口感不错,有家的味道,1个荤菜、1个素菜、1个汤,加上主食,只要10块钱,比外面便宜不少啊。”居民王小生对社区食堂的饭菜非常满意。“这荤素搭配刚好,适合我们老年人,大热天省得自己做饭,吃完还不用收拾,太省事了,我直接预订了一个月的午餐。”

  吸引这么多老年人前来试吃捧场的“家食堂”,是南开区万兴街经过近一个月筹备、全新打造的老年人助餐点,昨日正式开始助餐服务。

  儿女们上班不在身边,老年人自己在家,吃饭问题怎么解决?南开区万兴街社会管理科针对该问题展开了为期2个月的入户走访调研。不少年轻人表示,想给老年人做饭,可是工作太忙,没有时间;让老人出去吃?行动不便,不放心;点外卖?觉得不健康……同时,近七成老年人渴望家门口有专门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的机构。

  “万兴街60岁以上老年人有近3万,特别集中在几个老旧社区内,高龄老人较多,就餐需求非常大。我们将助餐点选在位于中心地区的三潭东里社区,辐射周边4个社区,以满足更多老年人就近享受价廉助餐服务的需要。”万兴街居家养老负责人王凯告诉记者,街道通过和爱心餐饮企业合作,邀请膳食营养专家为老年人设计制定了10元、15元的低价营养套餐,提前一周公示菜谱,采取提前预订的方式,为订餐老年人发放就餐卡,力争每天都能让老年人吃出“家的味道”。

  记者在现场看到,三潭东里社区“家食堂”内设置了4张四人桌,休息座椅20个,还设置了菜品原料公示台,让老人吃得放心。食堂内还有一处图书阅览角,方便老年人就餐后休闲一下。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南开区从解决老年人吃饭问题入手,以区内各养老机构、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为依托,为老年人提供配餐、助餐和送餐服务,力求从根本上解决老年人吃饭难的问题。

  “与其他公共服务一样,养老服务也需要通过深入调研,精准把握服务对象的需求,把服务质量推向更高的层次。”南开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将增加服务点、提升供给力、扩大受惠面、让服务更贴心,数量“翻番”、质量更优,让更多社区老年人切实感受到饭菜味香、人情味浓……(通讯员 王爽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