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为人们的出行提供了不少便利,成为城市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而如今,有不少送孩子上下学的家长,将共享单车变成了“亲子单车”。

  近日,一张图让网友们非常揪心。图中,女子骑着共享单车,而在前车筐里一个女孩背对着女子,双手紧握车筐,两条腿在车筐外来回摆动。而更惊险的是,女子骑行中仅一手扶着车把,另一手居然还在玩着手机。

  其实,在街头这样的情景并不鲜见。在河西区人民公园附近,一位年轻的妈妈带着五六岁的女孩同骑一辆共享单车,小孩半坐着,两脚如踩平衡木一般,一高一低地踩着自行车斜梁,妈妈从后面拥抱状地骑着共享单车在路上,孩子和妈妈共用的一个位置,看似温暖幸福的画面,其实非常的危险。在7月14日10时36分,南楼五岔路口,同样的一幕也在上演,只不过妈妈身前的男孩要高一些,在骑行过程中,妈妈不时左右挪动头部以便能看清前方路况。

  除了将孩子放在车筐内,或是让孩子站在车梁上,很多带孩子的家长为了图方便也是拼了。有让孩子坐在车座上自己推行的,更有甚者让孩子站在后车轮上,孩子很多

  时候都要费劲地抱住家长才能保持平衡。

  对此,交管部门提示,孩子踩在斜梁上,虽然被目前的手臂环护着,但如长时间这样踩着,孩子如双腿松懈移位,也可能侧摔下来。而车筐“遛娃”,在紧急转弯时,很有可能打到孩子的头部,甚至把孩子挤出车篮。

  按照《天津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若干规定》,成人驾驶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可以负载一名不满十二周岁的儿童,行经交叉路口、铁路道口或者陡坡等危险路段时应当下车推行。非机动车可以负载儿童,正确的方法是安装儿童安全座椅,并牢固固定在车辆后方置物架位置外,在骑行前还要保证孩子处于安全位置,防止骑行中卷入车轮。目前的共享单车并不具备驮带儿童的条件,家长切勿为图方便而进行此类危险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