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家住河东区的李大娘接到冒充公安机关的诈骗电话,邻居杨大娘得知对方让李大娘转账便提醒她这是骗子,但劝说无果。杨大娘情急之下到派出所搬来“救兵”让民警继续相劝,李大娘的65万元钱这才没有汇出去。

  原来,一个星期前,李大娘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某公安机关民警,说李大娘涉嫌一起金融诈骗案,将要对她采取“冻结”资金和资产等法律措施。李大娘听后惊慌不已,急忙辩解并咨询解决办法。对方要求李大娘将65万元保证金打入对方指定的“安全账户”,进行资金安全监管,待“案情”查清后再退还。李大娘听后深信不疑,便到处筹措钱款准备按对方要求办理汇款手续。此事被李大娘的朋友杨大娘知道后,杨大娘根据日常在社区内看到的电信诈骗宣传知识,觉得李大娘遭遇了骗子,但杨大娘多次劝说无果,心急之下便于7月5日15:00,赶到上杭路派出所向民警报警求助。

  接到杨大娘的报警后,上杭路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到李大娘家中,耐心向李大娘宣传电信诈骗相关知识,并向其宣传公安机关不会采取打电话的方式开展案件调查取证工作,且公安机关并没有所谓的“安全账户”。也不会要求居民向“安全账户”转账等常识。经过半个小时的宣传和教育,李大娘终于醒悟,意识到被骗,彻底打消了向骗子指定账户汇款的念头。看到65万元被成功止付,民警才放心的回单位处置下一起警情。

  7月10日,李大娘特意做了一面锦旗送到派出所,感谢民警的及时赶到,帮她避免了这么大的损失。

  警方提醒,公检法等机关既不会通过电话开展做笔录等案件调查取证工作,也不会通过传真或网络发布相关法律文书,且公检法机关从未设立所谓的“安全账户”,更不会通过电话安排当事人转账汇款到“安全账户”。如遇到此类电话,请立即挂断,如遭遇诈骗及时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