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诉人:付先生 57岁 自办民营企业

  插图:陈闻语

  1 自己给自己打气

  前些天,孩子幼儿园六一搞活动,要求爸爸妈妈参加,我这老胳膊老腿儿的,抻了一下,缓了这么多天,一起一坐时,腰还是有点儿疼。

  说起这次过六一,我自己心里也不知道是怎么个滋味,有点尴尬,好多孩子的家长都以为我是孩子的爷爷或姥爷呢,也确实,幼儿园小班里其他孩子的爸爸也就二三十岁,我这都头发花白了。比赛的时候,我们孩子在边儿上喊:“爸爸加油!”好多人投过来的目光都是惊讶,或是疑惑,肯定也有人心里暗笑。我心里有些沮丧,现在孩子还小,她还不懂得爸爸的年龄啊,别人的议论啊等等,要是以后她大一些了,怎么来面对这样的问题呢?其实这种尴尬的事,不仅是在幼儿园,在商场、在小区,在很多地方都会出现。有时候,有不太了解我情况的人,看到我车上有儿童座椅,还问我:“是不是接孙子?”

  我的孙子比我这个闺女还大两岁呢。只不过,我没接过孙子,我和儿子也好久不见了,他对我现在的生活有意见,我们之间的矛盾老早就有了。有意见就有吧,大家各过各的,我现在这个年龄,养一个3岁多的孩子,要说是够有负担的,不论是身体负担还是心理负担,都有。不仅累,还要经常面对别人的各种眼光,各种议论。不过,我还是给自己打气,能老来得女,也是人生的幸事。闺女又漂亮又可爱,人生中能有个女儿是幸福的,等我老了,身边有个贴心的女儿,多好啊。

  2 离婚像中了圈套

  我和我前妻结婚以后接过了上辈儿传下来的传统餐饮企业。在我们的奋斗之下,在本地、外地都开起了连锁,人有了钱,也有了闲,就开始无事生非。说到这儿,一定就有人认为:“肯定你有了钱以后花天酒地,包二奶,养小三儿……”我自己凭良心说,没有做过出轨的事。生意上、工作上,是接触的异性不少,有合作关系的,有彼此帮助的,有认识了多少年像铁哥们儿的……没有别的关系。这一点,到什么时候我都很坦然。前些年,我前妻可能是到更年期了,天天无中生有,看我和任何人关系都不正常。一会儿说我和老同学,一会儿说我和供货的女老板,一会儿说和企业里的女员工,甚至认为我和店里的女服务员说话都不正常……我真是没法忍受她这种神神经经的状态,当然就是吵架,越吵,她越认为我有问题。

  我不是对婚姻家庭不负责任的人,为了避免前妻老怀疑,我干脆把很多与外界接触的事交给她和儿子,我不出门儿,少见人,行了吧。还是不行。我们儿子和他妈妈就是一样的性格,天天盯着我,动不动和他妈妈汇报我和谁多说话了,我对哪个女员工比较好了。我老数落他:“一个大小伙子,有工夫多干点儿正事儿。”

  2012年时,我和前妻之间爆发了比较大的矛盾。起因还是她认为我和公司里一位女员工关系不正常。当时我和人家真是任何不正常都没有,那时她不到30岁,是个特别能干的年轻人。开始,我只是觉得她办事认真,业务能力强。后来得知她是个孤儿,父母在车祸中去世了,她完全凭自己的努力打拼生活,我就更多了一些同情。所以,不论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上,多给她一些关照,一点儿邪念都没有。可是,我前妻就认为我们一定有其他关系,左一次右一次地闹,还自做主张把人家开除了。

  就是这个起因,后来越闹越大,最后,她就从家里搬走了,我再找她谈,她也不谈,之后就是起诉离婚。后来的事别说了,挺复杂,离婚时我才知道,她和儿子那些年做了不少事,很多财产,店啊,房产啊,存款啊……他们做了不少手脚。离婚时,我获得的份额很少,这几十年的奋斗,以失败告终,我觉得自己被算计了,所有的一切找茬儿,可能都是预谋。

  3 命运安排这么选

  刚离婚的时候,我真的特别气愤,可现实让我没时间和谁生气,只能是收拾自己这边的残局,重新开始。在我最困难的时候,还是那个被我前妻轰走的女人回到我这里,帮我一起从头再来。可能还是有人认为:你们以前一定有事儿,要不,她不会又回来。我还是那句话,我们以前什么事都没有。倒是后来我才知道,我前妻挺“有事儿”的,我们离婚不到3个月她就再婚了,这还不明白吗?我当时真的是又愤怒,又懊恼,我找了我儿子,和他谈了很久。他说,他对他妈妈这么快再婚也很震惊,很失望,甚至有些后悔以前一直帮她。我不知道他说的是不是真的,反正我当时特别气愤,骂了儿子很久,因为如果没有他推波助澜,我和他妈也不至于闹成那样。

  这些反正都是过去了,最艰难,最生气的阶段也过去了。后来,我自己这边做得还不错,真是多亏了有她这个好助手。后来,我们就在一起了。有人劝过我,别跟她,找个新对象,因为跟她的话,我前妻,我儿子,还有一些人都会认为我们俩以前就是有不正常的关系,那我前妻还是有理了。我没想这些,谁爱怎么想怎么想,包括我前妻,我儿子,不是都分清楚了吗?都有自己的日子了吗?我管不着别人怎么说。

  我和现在的老婆年龄差20岁,结婚以后,本来说不要孩子,因为我岁数确实不小了。可后来她还是想当妈妈,我能理解,她本来就是孤身一人,我这个老头儿能陪她到什么时候?难道让人家一生没个亲人吗?所以,我没有坚持不要孩子的想法, 3年前我们添了个女儿。有女儿她很开心,我也挺高兴的,女孩儿多好啊,以后是她的依靠。我们在一起这些年,我很感激她,她重新回来帮我时,是我最困难的时候,到现在,她还是兢兢业业地为家,为我们的生意操劳,比我还要累。对于外界的议论,她承担的压力不比我少,可她从来不说。对于我和她结婚,又有了孩子,我儿子反应特别强烈,和我说过好几次,当然,主要还是说,他和他妈妈当初的判断是对的。再有,就是冷嘲热讽,说他自己的孩子比我闺女大两岁,以后这关系怎么处。前些天,还和我阴阳怪气地说:“祝我妹妹六一快乐。”我知道,现在他也好,他妈妈也好,心里都挺不痛快的。

  自从孩子上了幼儿园以后,我觉得压力比以前大,毕竟孩子越成长,要面对别人的议论越多,我自己年龄越来越大,有时候真觉得力不从心,要忧虑担心的事越来越多了。 

  情景再现:

  魏然:“不论前尘往事到底是什么样,毕竟现实如此,就算比年轻的父亲面对的困难更多,您也要履行责任。”

  付先生:“这个我知道,我也没有想推卸责任。只是,我担心孩子未来能不能理解。”

  魏然:“孩子总要长大的,每一个孩子都有他们要面对的压力,您这担心,没有意义。”

  付先生:“我有时候也在算,孩子上小学时,我都60岁了,会越来越像孩子的爷爷,以后孩子能不能接受呢?”

  魏然:“孩子能不能接受,要看到时候的具体情况,还有您的家庭教育如何让孩子成为一个身心健康的孩子。当然,要面对的总会面对,您现在担心的其实不是孩子,而是自己。”

  付先生:“是啊,有时候我也想,是不是我一时冲动选择错了现在的生活呢?自己的晚年会是什么样呢?有些焦虑。”

  魏然:“每个人都无法完全预计出未来,对于未来,我们最好的态度就是过好现在,为未来储备一些应对能力。”

  魏然道来:真不希望人们看过这个倾诉后,把焦点集中在付先生和现在的老婆以前是不是就有问题,或者骂男主、女主都是对生活不负责任的暴发户之类。我很想抛开这些,说说所有的准备成为家长的人,不论你什么年龄,什么经济条件,什么知识层次,都要清楚,要个孩子要做足所有准备,是对自己的婚姻家庭负责,更是对孩子的未来负责。对于每一对父母来说,不论年龄多大,教育并伴随孩子成长都是一个长期而需要耐心和能力的过程,要面对的问题和困难都会连续不断,让孩子健康成长,首先要做一个有责任、有智慧,有担当,且自己身心健康的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