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诉人:小萝 27岁 咖啡店服务员

  1我妈以为我小心眼

  前些天,我姐姐结婚,她说让我当伴娘,我没去。我告诉她我要去北京培训,其实,我就是自己去玩儿了。至于我出席不出席,那个姐姐其实是无所谓的,因为她有一个“伴娘团”呢,之所以把我加进去,她应该是觉得这是“给我面子”吧,我没必要去充这个数儿。可是,我妈背后说我:“你这孩子怎么这么小心眼儿呢?人家好心好意的……”这些年,我妈没少和我说:“人家好心好意的”这句话。在她看来,人家都是好心好意的,就是我小心眼,就是我不懂事,我不想接受别人的好心好意,你们过得开心就好,谁也不用在乎我的感受。

  为什么姐姐的婚礼都不参加?她不是我亲姐,她是我继父的女儿,只比我大3个多月吧。我们成为一家人,好多年了,只不过平时接触得并不是很多,所以也谈不上什么感情。在我看来,自从我妈重组了家庭以后,他们三个人更像是一家人,而我离他们越来越远了。在我妈看来,我继父和这个姐姐对我都挺好,只是我总是摆着一副冷脸,是我不懂礼貌,而且还小心眼儿。

  2 不能拦着妈妈幸福

  我爸爸是在我上中学时去世的,我知道妈妈特别不容易。妈妈为了抚养我,有一度除了正常上班以外,还要打一份零工。我从小还算是个懂事的孩子吧,很早就学会了做饭,做家务,为了让妈妈轻松一些。其实,妈妈年轻的时候长得可漂亮了,人也能干,她要是想成家,根本就不是问题。她一直不找,虽然她不说,可是我知道都是为了我。毕竟我是个没成年的女孩子,妈妈觉得和我相依为命对我更好一些。

  我上学的时候,成绩一直都是中下等,我不是不努力,就是对于学习不太灵。我没考上一个好大学,妈妈也没有抱怨过我。我20岁就开始四处打工,收银啊,餐饮啊,美容院啊……我不怕吃苦,在哪儿干得都挺好的。只是我心气儿高,总想换新的环境,接触新的工作。我长大了,当然愿意妈妈幸福,早在几年前我就劝过妈妈让她找个合适的人一起生活。妈妈最终选择了一个比较合适的人,说是合适,主要就是年龄、家庭环境都差不多,最主要的是对方有一个和我一样大的女儿,妈妈觉得这样特别可靠。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妈妈真的有了要结婚的对象,我心里突然失落了。妈妈“谈恋爱”以后,晚上经常和那个男的打电话或是出去吃饭什么的,我觉得妈妈和我在一起的时间、说话的时间都少了。过了几个月,妈妈就一周会有一两天不在家里住,也会时常出去旅游,或是三五天,或是一周……妈妈确实是挺开心的,人都变得年轻了。可是,我觉得妈妈离我越来越远了。 

  3 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

  妈妈结婚了,男方的住房条件比较好,妈妈当时问我要不要和她一起搬过去。我没有同意,我觉得自己是大人了,最好自己生活,所以我还是住在原来的家里,完全过起了自己的单身生活。妈妈的新家,我不常去,虽然妈妈三天两头地叫我过去,可我不知道为什么,不愿意去那个环境。只是实在推拖不了了,或者逢年过节,才去一次。妈妈的新家确实挺好的,她的爱人对她也不错。那个家里的姐姐,妈妈刚结婚时,她刚大学毕业,后来考了研究生。她自己有一套住房,就在妈妈他们楼下,她比我和妈妈接触的时间还多。也不知道为什么,从我第一次见这个姐姐,我心里就不太舒服,是她舒适的生活?够高的学历?漂亮的长相?还是她和她爸爸那种亲密无间,说说笑笑的场面?这些可能都是我生活中缺少的。

  那家的女儿毕业后,有一份特别好的工作,刚一上班,她爸就给买了辆很好的车。其实,我当年工作后不久也考了驾照,可是一直没有买车,到现在我还不敢开车上路呢。我知道,自己心里对这个所谓的姐姐有一定的嫉妒,我不愿意见到她,所以更少到妈妈那儿去了。可是,毕竟不可能完全不见,可一见到他们,我就觉得他们三个人更像是一家人,妈妈对那个女儿很疼爱的样子。有一次,妈妈一定要叫上我和他们一起去自驾游,一路上他们父女轮流开车,还相互打趣,我心里一直不是太舒服。在玩儿的过程中,我妈也是和他们话更多,给他们带的吃的、用的,俨然他们就是一家人,我就像一个外人一样。而且,我妈还居然和我说:“你看姐姐才比你大几个月,特别能干。”我当时真的很生气,我怎么不能干了?难道妈妈有了新家,也成了后妈吗?

  从那次以后,我再不和他们一起出去玩儿了。他们还是经常会一家三口去这儿去那儿,最可恨的是拍了照片我妈还在朋友圈晒。我觉得,我妈一点儿也不在意我的感受了,现在眼里全是她老公,还有就是真拿人家闺女当自己闺女了,还在亲友群里老夸那个闺女有本事。对于我,我想我妈已经把我给忘了。

  我现在一年半载也不往我妈那儿去,偶尔去一次,总会不愉快。有一次,我去了,那家的闺女就拿了好几件衣服对我说:“这几件衣服,都是新的,朋友从国外给代购的,你看吊牌儿都没拆,我试了觉得不太适合我,你拿去吧。”这个口气,就跟施舍给我一样,我才不要呢。更可气的是,今年过春节时,我在我妈那儿,那女孩儿跟她爸说,单位里有一个男孩子追她,她说:“他不知道我都快结婚了。不过,我就是没对象,也不会找他。”可她爸居然说:“要不,你给你妹妹介绍一下,你妈这也怪着急的。”那女孩儿就对我说:“对呀,回来我给你们搭搭桥,他和你也许合适。”我当时真的特别生气,怎么你看不上的人,跟我就合适呢?

  从春节后,我就几乎没往我妈那儿去。我妈还老说我:“你姐要结婚,家里好多事,你也不过来给帮帮忙,这么不懂事。”是,现在我妈看我怎么都不懂事,什么都不好,好像那个女孩儿才是她亲闺女。她还老抱怨:“你看,你也老大不小的,对象也没个着落,工作也是到处漂着,你啥时候能像姐姐一样,全稳定了,多好。”为了这个,我和她吵起来,怎么她和人家过了几年,我就变成不是亲生的了呢?以前,她怎么不嫌我这个那个的呢。

  这个所谓的姐姐的婚礼,我没去,我妈对我意见越来越大。我现在觉得,我妈就只管自己开心,根本不想我的感受。好吧,只要她开心就好,至于我,没人在乎我的感受,那我就这样自己过好了。

  情景再现:

  魏然:“你是希望妈妈晚年幸福的,你现在觉得她幸福吗?”

  小萝:“幸福啊,她幸福得把我都忘了。”

  魏然:“妈妈没有忘了你,她能在一个新的家庭中融入进去,她被认可,也认可新的家庭成员,这也是需要努力的。”

  小萝:“我知道,她幸福就好了,不用在乎我的感受。”

  魏然:“如果她没有再婚,她对你说的话,你还会觉得别扭吗?”

  小萝:“嗯,可能也是这些年,我自己和妈妈疏远了。这两年,连和她说话都少。”

  魏然:“你心中不平衡,来自你和对方女儿的对比。你有你的优秀,她有她的出色,不用把自己和别人放在天平上称。”

  小萝:“我知道,可能是我心眼小。”

  魏然:“你从小是个懂事的孩子,现在妈妈的生活安定,她也满足,那么,放下你自己心中的失落,好好安排自己的生活,妈妈一定是希望你幸福的。”

  魏然道来:

  我们常说,两个人的结合,不只是两个人的事,也是两个家庭的结合。初婚者是这样,再婚者更是这样。找到一个合适的再婚对象不容易,在相处的过程中,不仅要考虑伴侣间的关系,更要考虑双方子女的感受。只考虑自己孩子的利益,当然不行,但只顾善待对方的子女,忽略自己孩子的感受,也会有问题。同一个家庭的孩子还会有攀比、衡量偏向等问题,更何况本不是一家人,却要成为兄弟姐妹,这对孩子们来说是一种考验。家长在寻找幸福时,也要关注到孩子的心理承受力。而作为希望至亲幸福的子女,先得化解掉自己的敏感和自卑,才能感受到面对之人、所遇之事的善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