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诉:甄姨 60岁 退休

  我是三年前来这边定居的。一方面是为了和儿子团聚,一方面儿子也希望我换一个环境——老伴儿走了之后,看我总是郁郁寡欢,儿子说在国外也不踏实。我当然清楚他的苦心,当时也下了很大的决心,想着来这里养老,每天都是蓝天白云的,不是享福吗?

  阿德:虽然咱们是越洋语音,我都从您这话里,听出来了不情愿。

  是啊,即便是做了心理建设,真登上了飞机,我的心情还是挺悲伤的——和儿子一家团聚当然是好事,可是我似乎就要和原来的一切告别了。

  也只有到了这个时候,我才知道我对这片土地是这么的眷恋。我原来抱怨过这里的空气、这里的水不尽如人意,甚至连对门邻居的一些所作所为都看不上,为什么到了离别之际,反而觉得格外亲切了呢?

  都说落叶归根,原来我不理解,老伴儿走之后,我慢慢地悟出来了一点道理。我这片树叶,临近枯萎也没有落在自己的家门口,反而飘到了异国他乡,这份伤感我想表达,可又不知道该和谁去说。

  阿德:之前没有跟儿子说过您的心事吗?

  还是说,您习惯了感情关系中的委曲求全?

  我就这么一个孩子。我们俩晚婚,临近三十才有了他。孩子也争气,从小到大没让我操过心,在北京读的本科之后,考上了国外的研究生,而且拿的是全额奖学金。这让我们俩高兴坏了,递给孩子一张10多万的银行卡,让他做盘缠。可孩子死活不要,只拿走了2万块,读研生活费都是打工赚出来的。

  可以说,儿子就是我们全家的骄傲。亲戚朋友们打听我的育子之道,甚至孩子学校都邀请我,给其他家长们作报告,我真是羞愧难当——如果说谈得上什么经验,可能就是给孩子充分的自主权吧。因为大人们自顾不暇忙着工作,孩子没人管,只能自我管理。

  正是在这样的家庭氛围下,儿子毕业后选择了留在国外,经过个人奋斗开了公司,拿了绿卡,后来成为了正式公民。就连他娶的妻子,都是当地人,金发碧眼的一姑娘,性格别提多外向了,第一次见面就抱着我亲来亲去的。

  阿德:这是您命好,孩子省心。我一直说,孩子长大后有自己的生活,父母也有自己的节奏,不要混为一谈。

  我和孩子爸爸忙了一辈子,退休之后就打算四处转转。疯玩了一年之后,他总说自己的胃口不舒服,一检查已经是胃癌中晚期。其实工作时也会做定期检查的,之前他是胃溃疡,也喝过药,但没想过人彻底放松下来,这么大的病竟然找上门来。

  我当时一下子就乱了,真是寝食难安。我想要不要告诉儿子,老伴儿说咱们先治疗看看,他刚结婚没半年,公司也刚起步,正是需要全身心投入的时候。我觉得有理,就陪着老伴儿四处求医,希望能把病情控制住。原来我们是开开心心去旅行,因为生病,成了在看病的途中劳逸结合,虽然风景还是那个风景,心情却大不如前。

  病情起初控制住了,后来不知道为什么,一下子就发展得特别迅速。我觉得已经瞒不住了,赶紧给儿子打了电话,转天孩子就飞回来了,一碰面眼泪便止不住。他说为什么第一时间不告诉他,这样他也可以尽早安排去国外治疗。其实我和老伴儿都清楚,国外没有医保,看个牙都得扒层皮,更何况是这种大病。

  阿德:距离产生美,有时候也产生不少遗憾。是不是从这件事之后,您和孩子都有了家庭团聚的想法呢?

  半年后,老伴儿离开了我们。追悼会上,听着老同事老朋友回忆老伴儿的点点滴滴,我特别感慨,我们最好的年华都给了工作和事业,生活里真是马马虎虎,更别说给孩子多少教育和陪伴了。退休之后,我们俩四处跑的这一年时光,是我最难忘的记忆了,虽然说从此之后生命里没了他是一种巨大的遗憾,但我至少留下了快乐的回忆。

  儿子说,从那之后,经常发现我发呆。就连我们视频,我都经常走神。不知道怎么了,生活里突然多了很多时间,我感觉特别无聊。偌大的屋子里,没人跟我说话,我也不想说话。其实朋友们都很关照我,我就是没有心气走出去。

  阿德:和儿子团聚之后,您感觉如何?

  坦白讲,这边气候条件是不错的,也干净、安静。原来我以为自己很享受安静,现在才知道,我喜欢的是大隐隐于市——我的家是安静的,可是外边是车水马龙。不仅有高楼大厦,车水马龙,更关键的是有我的亲戚、同事和朋友。虽然我们家亲戚不多,但这些年我们走动越来越频繁了,可能是老了之后,更加珍惜的缘故。在同一个单位工作了半辈子,这些老同事我也割舍不掉。还有就是老姐们了。有两个是我高中同学,当年我们梳着马尾辫的时候就认识,现在都已经是鸡皮鹤发了。还有两个是在老年大学一见如故的。她们俩走时装步,我学的是国画和扬琴。有一次演出,我弹琴,她们俩走秀,赢得了满堂彩。我们开心得就像小孩子似的。

  阿德:您真是牺牲了很多,这个年龄在异国他乡重新认识朋友不太容易,甚至语言这一关都难过。但还是得去试试,除了您儿子一家,也得有其他的情感输出对象。

  这边有华人社区,也有老人过来养老。我们在社区中心一起聊天、打麻将,我尝试过交朋友,但觉得总是融入不进去。一开始我也觉得是水土不服,过一段时间就好了,现在都三年了,我还是没有交到一个朋友。去年儿媳妇生了孩子,我开始帮他们带小孩,儿媳妇逢人就说我是她的“大礼包”,说有个中国婆婆太幸福了。这成了我打发时间最好的方式,可我内心深处,还是希望能回国看看,哪怕小住一段时间呢。

  阿德说落叶归根:

  人到老年,不再像年轻时那样憧憬未来,而是开始对自己几十年走过的路进行回味和自我评价。由于退休之后突然之间就失去了奋斗的目标,生活的节奏也骤然放慢,心态渐渐地进入到一种安详和宁静的停滞状态。在心理上,老年人不太可能再获得新的、重大的成就和自豪感的满足,于是就转而进行自我心理平衡的维护,这就自然而然地需要不断地去回忆和谈论一生中所取得的那些成就和荣誉。

  特别是对于那些背井离乡的老年人而言,只有对故乡和往事的怀念才是自己晚年生活中最美丽而又富有诗意的精彩篇章。儿时的朋友和玩伴,甚至家乡的饭菜,老家门口的一棵枣树,儿时玩的一种游戏等,都会引起老年人强烈的怀旧情绪。作为儿女,应该尊重并承认,落叶归根是寻找归宿的主动选择,而获取内心的安定,更来自于和谐沟通,以及对于自身价值的重新发现和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