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们在职场的工作状态以及人际关系直接影响着白领们的工作质量。智联招聘针对白领职场上的现状,发布白领生活状况调研数据报告,解析现代白领职场现状。

  8成白领加班是常态

  在对2019年白领每周加班时长调研时发现,对于8成白领来说,白领加班是常态,从不加班的白领仅占18.05%。其中每周加班3小时以内的白领最多,每周加班10小时及以上的超20%。这意味着,加班已经成为了普遍现象。

  加班没关系,关键是是否换来了相应的回报。根据国家规定,超出工作日8小时的加班是要有补贴的,但实际情况却是超7成白领加班并没有加班补贴,“无偿加班”正在横行职场。

  私企无偿加班最明显

  私营企业和小规模企业加班没补贴的现象最严重。智联招聘数据显示,超8成的私营企业的白领表示加班没有加班费,外商独资的加班补贴更规范,规范的管理和福利也是“外企”热的原因之一。

  996/995工作制蔓延

  强制施行996/995的工作制度在头部互联网企业比较普遍,而近几年,这一工作制度还有蔓延的趋势, 2019年,有17.18%的白领表示公司施行了996/995制度,还有22.48%的白领反映所在企业有这一趋势。

  超7成不支持强制加班

  对于不断延长的上班时间,白领们自然是抵触的。智联招聘数据显示,超7成白领不支持强制加班,其中44.56%的白领认为加班制度会让工作和生活严重失衡,还有13.47%的白领认为这违反了劳动法。企业想增加效能,第一想到的就是增加上班时长,但这种牺牲工作体验的方式换来的是否是更多的工作贡献,需要进一步检验,但员工工作积极性的扼杀对企业有害无利。

  超8成满意职场人际关系

  虽然工作辛苦,但职场人际关系这时候却没来添堵,智联招聘调研发现,69.38%的白领对人际关系表示满意,大部分人认为同事关系和谐,还有一部分跟同事成为了好朋友。

  当代年轻人“社交恐惧”

  根据智联招聘发布的调研数据显示,95后有社交恐惧症的比例最高,为13.61%,90后与80后分别占比13.17%、10.30%,而60后仅为3.57%。90后、95后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也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而成长起来的一代,自娱自乐,冷暖自知是他们一贯的生活方式,在社交上倒显得有些无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