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假期,不少天津人选择一边骑行共享单车。继ofo、摩拜和哈罗单车外,天津大街小巷正在被一排排崭新的青桔单车“攻占”。

  在红桥区水游城前,看到100多辆崭新的青桔单车整齐摆放在路边。一位身穿“青桔单车”服装的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滴滴扫码后,可以免押金开锁使用,或者微信中搜索“青桔单车”,进入小程序扫码使用。同时,青桔单车的工作人员表示,最早是在滨海新区投放,年后向市区开始投放。

  事实真如这位工作人员所说的这样吗?

  今早,天津市道路运输管理局法规处调研员付向东在接受天津早晨节目电话采访时透露,4月4日,市道路运输管理局会同市公安局、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市市场监管委,已对近期在我市中心城区违规投放运营的青桔单车的相关企业进行了联合约谈。根据备案情况,目前,青桔单车仅可以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和东丽区进行投放单车的运营,并不具备在天津市中心城区其他各区范围内投放运营的资格。

  不只在天津,近期,青桔单车在上海、深圳、西安、桂林等城市都发生过类似的偷偷投放行为。

  针对目前青桔单车在市区投放的情况,我市多部门已进行了联合约谈,并提出以下要求:

  要求青桔单车所属企业的杭州青奇科技有限公司立即停止其违规投放行为,并进行自查整改。

  10日内,对我市中心城区投放的青桔单车全部进行回收,保障我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市场的正常秩序。

  同时要求该企业在备案的区域经营范围内,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规范公司的经营行为,遵守备案经营范围,强化公司的运营保障,提升单车科技含量和用户体验,保障我市市民的骑行需求。

  对于车辆摆放占路等情况的治理,除要求共享单车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外,由市城管委公用事业管理局负责监管,目前正在紧张的治理当中。

  去年,我市出台天津市共享自行车停放区域的一个设置技术导则,各区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在一些重点路段、场站施化的停车区域网格线,对停放起到了一定的监督管理和指导作用。但不排除在一些重要的地铁站、公交站,甚至个别商圈出现高峰期间车辆堆积,摆放不整齐,占压盲道人行道的现象存在。

  此外,基于常住人口城区面积和订单数量等指标,天津市2019年共享单车合理投放量是60万,总量不能超标。

  综合:津云 天津早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