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细心的市民发现,很多社区、公共场所都打出了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醒目宣传语。大到上市公司、企业集团,小到街边煎饼果子摊,全市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每个经济细胞,都在普查记录范围之内。摸清全市“家底”,为未来经济决策提供精准数据支撑,天津经济迎来全面“体检”。

  昨天,在天津市和平区,500多名佩戴普查员证或普查指导员证的工作人员迅速开展“地毯式”入户登记,他们将在未来几个月内辗转于全区64个社区的151个小区里。记者看到经济调查表所涉及内容颇为丰富:最少有7个指标,最多达177项,绝大多数指标在70个左右,内容涉及每个企业或个体工商户的收支、投融资、员工薪酬、税金、库存等多维情况。

  和平区统计局局长张洁告诉记者,前期清查发现,和平区在册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个体经营户有近2万户,今年1月到4月,他们将对这些信息进行实地核查登记,“本次经济普查将更关注新兴经济体,增加研发投入等统计数据。这些数据将全面勾勒和平区经济的发展现状,为下一步助推经济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的相关决策提供依据。我们每一个区域的数据也将成为国家数据库的一部分,为宏观经济政策提供数据支撑。”她还解释,所有这些数据都绝对保密,仅为统计所用,不会作为任何行政执法依据。而所有普查对象均有义务提供真实资料。说到底,经济普查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区域政府依据真实数据把脉经济走势,作出科学决策后,阳光雨露才会更精准地洒向每个经济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