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项行动”调研行,滨海新区正在推进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融合发展,建立对接转化平台,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以创新支撑引领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

  调研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中,有八项工程,其中一项是 “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建设工程”。

  它包括: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建设、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建设人才集聚高地、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健全知识产权全链条体系等方面。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一体部署,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创新中心和国家重要的区域创新中心。

  让科技成果尽快形成生产力,滨海新区和第三方运营机构,共同搭建起“数字化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与交易平台”。平台上线后,滨海新区向企业和科研机构推广,企业有技改需求可以随时发布,有创新成果,也可以放到平台上。

  今年初,友发集团在平台发布,在智能化改造中,需要一款能代替人工的,可以在钢管生产过程中实时检验钢管质量的设备。爱科维申是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利用电磁技术,对钢结构进行无损探伤,是企业的核心技术,正好满足友发需求。借助平台推送,两家企业很快开始合作。

  同时,滨海新区深挖优势产业资源,提供更多应用场景,加速成果转化落地。

  网络货运,是东疆在发展平台经济中的一个重点产业。东疆在太平洋集装箱码头和堆场间,建设了13.7公里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加速智能集卡的商业应用。

  今年,东疆还将围绕融资租赁、冷链物流、跨境电商等主导产业,出台补贴政策,开放更多应用场景,以场景驱动创新,推动一批有影响力的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