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东里“口袋公园”。 设计者供图团结东里“口袋公园”。 设计者供图

  “口袋公园”是利用城区里“巴掌大”的边角地、闲置地见缝插针式建设的公园绿化活动场地。去年,我市建设了50个“口袋公园”,几乎每个小“口袋”里都装着有趣的故事。

  中山门是我市第一个“工人新村”,建于新中国成立之初,天津钢厂、棉一、棉三等企业的职工和家属大都住在这里。中山门分十二段,以中山门公园为中心环绕建设,层层向外蔓延。每一段有十至十一排平房,每排平房有10到12间房屋。一家一室一厨组成的“工人新村”联排式平房成了中山门的特色。78岁的老“中山门”刘大爷回忆,那时候的邻居也是同事,甚至在一个车间或班组,知根知底特别亲。如今,鸟瞰中山门团结东里小区的“口袋公园”,刘大爷似乎又看到了当年的“工人新村”,因为公园里的设施和绿化景观都是层层向外发散的,就像一排一排的平房向外延伸。

  看着公园出入口的拱门,82岁的李大爷想起了“中山门”地名的来历,“民国时期中山门是从东郊进入市区的第一道关卡。1947年,津塘公路与东兴路交口设立卡口,修建了‘中山门’。那时候马路两侧有两座碉堡,两扇大铁门把碉堡连接起来就形成了一个简易拱门,东墙上写着‘中山门’三个大字。”

  大直沽福泽温泉公寓“口袋公园”里的故事也不少。大直沽是元代直沽海漕的中心,署衙、寺院林立,商贾、船工穿梭……民间流传着“三宗宝”──古庙、烧刀、台子高。古庙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天妃灵慈宫;烧刀则是天津三大名酒之一的直沽高粱酒;台子高最具说服力的是1939年天津闹水灾,大直沽因为地势高成为少数没有被淹的地方之一。在公园设计师曹亮亮的指点下,记者在福泽温泉公寓“口袋公园”里寻到了大直沽“三宗宝”的印记,“公园各区域由漫步道串联,线条蜿蜒,就像烧刀的衍生;公园内场地用步步高升的石材铺地,西低东高的走势形象比喻台子高;瓦片景墙一下子就让人想到了古庙古庵。”

  据了解,我市在“口袋公园”的设计上遵循“一园一主题”“一园一特色”理念,其中一部分设计理念来自于该区域的历史文化故事。今年,我市还将建设提升50个“口袋公园”,期待这些公园能“讲”出更多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