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

  河北区将建成全长3.1公里的

  天津中心城区首条无人驾驶示范路段

  将通过与华为无线产品线、

  百度等公司合作

  打造车联网商用第一城

  中心城区首条无人驾驶示范路段

  到底在哪?

  就在意风区!

  为什么选择建在这里?

  在这“背后”

  与数字经济都有什么关系?

  华为天津区域总部究竟带来了什么?

  其中

  还有哪些不为人知的细节?

  一起来揭秘!

  首条无人驾驶示范路段

  让“聪明的车”驶上“智慧的路”。河北区依托智能路网建设项目,结合华为产业园,

  将打造

  天津市老城区首个复杂环境下“车路协同示范路段”(建国道-胜利路-滨海道-海河东路-平安街-进步道-五经路),涵盖景区、老旧小区、新建小区、沿河路段、复杂交通等多个场景,全程约3.1公里。

  同时结合主要停车场、轨道站、景点、广场、酒店等,设置零碳自动驾驶旅游小巴线路(建国道-民生路-博爱道-民族路),全程约1.6公里,便利游客出行,并实现低碳、科技新体验。

  这些兼具科技感和实用性的无人驾驶车辆中,有用于旅游观光的无人驾驶游览车,市民可搭乘,感受别样的意风区。还有穿梭于街市的无人售卖车,市民可通过手机点简餐或饮料,由无人驾驶车将直接将美食送到指定地点……还有很多基于车路协同的科技产品应用,到时候,约上三五好友,一起到意风区“尝鲜”!

  市政府办公厅、市网信办、海河传媒中心合作推出《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策划“见行动 看效果——2023区长访谈”。今天(2月6日),河北区区长戴雷和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走进节目现场,详解了河北区锚定数字经济新赛道,实施产业能级跃升工程,为区域经济带来以上这些实质性转变。

▲河北区区长戴雷做客《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策划“见行动 看效果——2023区长访谈”▲河北区区长戴雷做客《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策划“见行动 看效果——2023区长访谈”

  华为,究竟带来了什么?

  河北区将打造的这条中心城区首条3.1公里无人驾驶示范路段,是河北区与华为车联网团队、智慧互通公司等合作共同推进的。在这背后,是河北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转型发展的探索。

  过去一年,依托华为产业优势和关键核心技术,建成天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一期,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让河北区期待转型发展丰收的果实。

  华为天津区域总部位于天津站C地块,项目占地面积1.64公顷,总建筑面积5.9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3亿元。项目于2022年3月正式开工,计划2023年12月底竣工,能够承载上千人办公。河北区将打造华为产业生态圈作为重点,与华为开展联合招商,成立工作专班,已吸引科创板首批22家华为生态企业落户,总投资12.52亿元,华为生态的聚集效应逐步显现。

  2023年,河北区将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全市城市智能体建设试点落地,与华为一网通军团合作,建设基于鸿蒙生态国产自主可控的城市智能体,成立城市鸿蒙研究院、鸿蒙生态联盟,建立鸿蒙产业链。

  2023年,河北区将积极融入天津人工智能先锋城市建设,加快建设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二期,算力规模扩容至200P,融入全国算力网,使其更深入、更紧密、更市场化服务智能制造、信创产业、生物医药发展。加速“海河·谛听”大模型成果落地,推动国瑞数码、度盛科技等一批产业示范项目落地投产。

  推动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与滨海新区超算中心合作,构建支持科学智能的融合计算平台。

  深化与华为一网通军团、电力数字化军团、园区网络军团、机场轨道军团、昇腾产品线、无线产品线等系列军团和产品线合作,共建示范应用场景。发挥天津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联盟作用,落实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十条措施,招引更多人工智能头部企业,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数字化转型和集聚发展。

  以元宇宙赋能文化旅游,实施百年老街中山路“云旅游”、梁启超旧居、北洋法政学堂遗址等项目,创造全新体验。2023年,梁启超纪念馆将与数字科技公司深度合作,利用元宇宙概念赋能纪念馆,推进沉浸式实景再现、展览内容拓展、交互体验等新技术手段与更多文化概念和历史元素相交融,通过MR技术手段实现交互式和沉浸式观展,提升纪念馆的科技感、体验感、沉浸感。推进完成梁启超纪念馆“反袁护国”MR场景项目。1月17日,梁启超纪念馆对“反袁护国”MR场景进行了首次呈现,2月5日元宵节面向参观游客免费体验。下一步将进一步了解游客需求和消费意愿,确定切实可行的方式及价位,推进其面向市场,实现产业化。

  一座城市的发展,承载着人们对未来的期许。一座城市的变化,关系着对生活的向往。当城市发展进入新阶段,以数字技术为城市更新赋能,推动新一轮城市空间格局重塑。未来一年,河北区将通过数字经济产业龙头带动、智能科技产业示范引领、商务商贸产业综合支撑、科技金融产业引导撬动、文化创意产业融合赋能等方面,聚焦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锚定数字经济新赛道,实施产业能级跃升工程。

  播出时间

  2月6日-3月20日

  8:00-9:00

  直播平台

  广播直播平台

  天津新闻广播

  (FM97.2  AM909)

  网络视频直播平台

  • 津云客户端、“津云”“天津广播”抖音号、“天津广播”微信视频号

  • 人民网、中国网、央广网等中央媒体

  • 腾讯、新浪、网易、搜狐、知乎、抖音、快手、微观资讯等商业网站平台

  电视播出频道

  天津广电网络导视频道

  天津网络广播电视台(IPTV)新闻专区

  征集热线

  022-23601111

  节目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