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新冠后,不少人出现咳嗽、咳痰、痰中带血、胸闷、气喘等症状,有些人不淡定了,纷纷前往门诊寻医问药,更有人开始了解23价肺炎疫苗接种知识,准备近期安排上。

  为满足患者需求,缓解患者的紧张、焦虑情绪,各大医院纷纷上线新冠康复体检套餐。不查还好,查完后整个人就不好了——发现肺部结节!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得了肺癌?

  阳康后的肺结节

  绝大多数是良性

  专家表示:阳康以后发现的肺结节,绝大多数都是良性,是病毒感染后在肺部留下的结节影,最典型的就是磨玻璃结节影。这个时候发现的肺部阴影,肺部的结节千万不要急着下定论,因为特殊疫情大流行期间,大多都是感染导致,一定要等待观察,再决定下一步治疗。

  为什么阳康后

  会查出肺结节?

  肺结节,是指肺内直径小于或等于3厘米的类圆形或不规则形病灶。那么,为什么不少人“阳康”后,查CT查出了肺结节呢?

  专家表示,存在两种情况:

  一是以前没有做过CT,肺结节是本来就有的;

  二是以前没有,感染之后发现的。任何感染都有可能形成肺结节,随着新冠病毒感染的治疗,有的肺结节可能会消失,有的肺结节可能会长期存在。

  专家介绍,形成肺结节的病因很多,包括普通肺炎、肺结核、真菌感染、尘肺、不典型增生、淋巴结、炎性假瘤、陈旧肺病变、痰栓、硬化性肺细胞瘤、肺错构瘤、肺癌、转移瘤等等,因此并不是所有的结节就是癌,无意中发现的结节,特别是年轻患者,90%以上都不是肿瘤。

  专家指出,肺就像一棵倒立的分叉树,我们在树干、树枝、树叶上有时也能见到一些“疙瘩”,他们中只有很少一部分是治不好的,有的是需要治疗的,且能消失的;有的也能伴随着这棵树到地老天荒,只不过丑了点,因此大家不用闻结节色变,以为得了肺结节就是肺癌了。

  “阳康”后不少人会去做胸部CT检查,害怕感染后肺部出现问题。

  专家建议,新冠感染“阳康”后,胸部CT不作为常规检查,如果确实怀疑肺部疾病,老是咳嗽不舒服,建议做胸片检查(胸部X线检查)。

  这并不是因为胸片比CT看得更清楚,恰恰是因为胸部CT看得太清楚了,像这种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点点的磨玻璃影,对人体并没有损伤,过一段时间或者1个月左右就会完全消失。患者如果这时拍了胸部CT照出有病灶,心理压力就会非常大。

  查出肺结节

  生活中注意这几件事

  1。戒烟

  首先要戒烟,也要拒吸二手烟,平时多注意一下自己的家庭环境,尽量避免家庭装修污染,注意经常通风。另外,还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心情愉快。

  2。适量运动

  专家介绍,适当的运动也有助于增强肺活量,改进肺部功能,同时对结节的情况也起到一定的帮助。所以建议大家平时适当地进行有氧运动,改善肺部健康,每天差不多坚持30分钟,一周能够做到5次,那么肺结节就可以得到较好的缓解。

  3。定期随访

  专家表示,如果医生判定是良性结节,每年定期做一次体检就可以;如果医生怀疑是恶性结节,需要做进一步的检查,比如要做增强CT、PET-CT,甚至可能要做穿刺活检。

  如果医生不确定结节的良恶性,要在三个月后到半年内进行第一次复查,如果第一次复查没有什么变化,可以在半年后到一年内再进行一次复查,如果还是没变化,以后可以改成一年复查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