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心工程重在落实。记者从市民心工程办公室获悉,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区、各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克服困难,积极抢抓进度,全力推动民心工程各项任务落地落实。截至2022年12月底,20项民心工程涉及的43项具体工作已全面完成,向群众“交账兑现”。

  提升服务品质打造美好生活

  专业化照护服务送到老人床边

  专家为失能老人家属示范噎食后的急救方法

  一是推进社区养老服务。建成养老服务综合体(含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101个,开设家庭养老床位1208张,培训失能老人家庭照护者1102人。推进基层数字健共体建设,实现全市2544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云平台全覆盖;加强慢病管理中心软硬件建设,建成示范基层慢病管理中心26家,持续提升慢性病管理能力。

  西青区第二实验小学表演唱社团在活动中

  市第二十中学唐山道校区的同学们在课堂上

  二是新增义务教育学位。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39所,新增义务教育学位4.5万个,其中小学学位3.37万个、初中学位1.13万个。

  “五爱”教育阵地大力拓展活动空间,满足青少年需求

  三是关爱青少年身心健康。提升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和近视防控能力,完成全市110万名中小学生体质测试与视力筛查。新建未成年人“五爱”教育阵地200个。开展0—6岁儿童孤独症筛查12.2万人,诊断孤独症儿童580人,目前有426人正在接受康复治疗。

  心血管专科护士入户为患者进行伤口换药及健康指导

  民心工程进学校,向学生们宣传急救知识

  四是拓展便民医疗服务。优化医保报销服务,各区医保服务大厅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代办服务。推动唐山市开滦总医院开通异地就医门诊、住院和门诊慢特病直接结算服务,实现唐山市铁路沿线天津市参保人员异地就医门诊、住院和门诊慢特病直接结算全覆盖。持续扩大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场景,全年医保电子凭证激活数增加211.24万,累计激活量为906.34万,激活率为78.63%,在235家定点医疗机构安装486台医保业务综合服务终端,实现“刷脸就医”新模式。将糖尿病等5个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纳入异地就医联网报销范围,在269家定点医疗机构启动了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运行,为异地参保人员打造“15分钟异地就医便利圈”。拓展“互联网+护理服务”,新增专科护理、母婴护理和中医护理等20项服务,并确定天津市医科大学总医院和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为我市首批“互联网+护理服务”培训基地。开展群众性、普及性红十字应急救护专题培训36486人,有效提升人民群众自救互救能力,营造“人人学急救、你行我也行”的文明风尚。

  西青区梁晨馨苑菜市场建设完成,解决居民买菜难

  五是建设便民商业设施。新建品牌连锁便利店114个,其中便利蜂27个、罗森38个、柒一拾壹36个、物美1个、华润2个、莎莎铺子10个。新建改造滨海新区第一大街、东丽区新立、西青区梁晨馨苑等9个标准化菜市场,已全部竣工开业,可满足周边12万多居民日常生活需求。

  市场监管部门发放问卷,现场征求“你点我检”食品安全专项行动抽检品种

  六是保障食品安全质量。新建区级食品安全管理示范店1008家,累计开展培训755班次、6376人次,开展现场咨询宣传活动245场次,入店定向指导3967次,开展督查1160次、互查254次。完成300批次“你点我检”食品安全抽检任务,合格率99.33%,通过抽检,及时发现并有效排除风险隐患,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对企业噪声治理效果进行现场复核

  七是治理城市噪声扰民。开展噪声污染防治行动,通过对工业园区边界和周边敏感点进行噪声监测、达标分析和污染治理,全市47个工业园区实现噪声排放全面达标;对建筑施工噪声问题开展执法检查,全市累计出动26748人次,检查噪声问题点位8102个,办结建筑施工噪声扰民投诉11373件,投诉量较去年同期减少42%;持续推进安静居住小区创建,全市创建安静居住小区19个。

  天津京剧院“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走进社区,为居民现场演唱

  八是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举办名家经典惠民演出季,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全年演出241场。举办第七届市民文化艺术节,突出“群众编、群众演、群众看”的特色,圆满完成“喜迎二十大”、“文化惠民生”、“书香润津城”、“美丽乡村行”四大版块48项文化活动,展现了新时代津城文化建设丰硕成果,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和欢迎。依托“津工智慧平台”开展网上惠享超市、免费观影等惠工服务,全年投入惠工资金2500万元,惠及职工60万人次。

  蓟州区西龙虎峪登山步道为京津冀地区健身爱好者、游客提供高品质户外运动场地

  河东区团结东里社区体育园为居民打造就近就便健身环境

  九是支持群众健身运动。建成社区体育园100个,健身步道20条,多功能运动场30个,笼式足球场10个,登山步道5条,乡村健身广场30个,对500个社区健身园和15个新(改)建全民健身中心体育设施完成更新和增配,均已投入使用。完成第二工人文化宫公园提升改造,于2022年6月13日开园,累计接待游客152.18万人次。提升改造50个社区公园、游园和口袋公园,累计种植乔灌木3303株,栽种地被植物18194平方米,栽植绿篱814平方米,铺装草皮3889平方米,铺装园路14885平方米。圆满举办天津市第十五届运动会,共组织开展各类赛事活动61个大项,涉及1615个小项,21981名运动员参加比赛,产生金牌1260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