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进入尾声,无论是网上下单还是快递收货也都进入了高峰,期间骗子也把目光锁定在了“买家”和“收货人”的身上,冒充电商物流客服、冒充电商商户等都是近期频发的诈骗手段。

  据了解,在天津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根据本市上一周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报案情况发布的榜单显示,10月31日至11月6日期间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类、刷单返利类、虚假购物类、虚假征信类、虚假网络贷款类等5种诈骗类型占全市市电信网络诈骗总发案的66.41%,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类占比15.59%,成为占比最高的诈骗类别,而虚假购物类占比也达到了13.71%。

  以冒充电商物流客服为例,11月1日,李某某接到自称是“阿里巴巴”客服的电话,称其购买的商品在运输过程中损坏,现将进行赔偿。李某某添加了对方QQ好友后,对方以验证身份为由,要求李某某向指定账户转账,并称在确认后连同赔偿款一起退回。李某某转账后,没有收到返回的货款。对方称李某某银行卡号输入错误导致退还资金被冻结,需要缴纳解冻金才可返款。李某某信以为真,多次转账后发现被拉黑,最终被骗金额达10000元,随即报警。另一面,在各种促销消息面前,“买家”也被一些不法分子锁定,11月3日尤某在网络上看到出售茅台酒的广告,添加了对方微信好友咨询详情,对方自称为厂家直销,可以提供内部价格。尤某与对方商定好价格后,向其账户转账11000元。几日后,李某向对方咨询物流配送信息时,发现被拉黑,随即报警。

  对此,在“双11”网购和快递高峰期间,业内人士提醒广大消费者:面对客服主动要赔款的一定要擦亮眼,很可能是诈骗;非官方途径的“多倍赔付”都是“骗子陷阱”;购物交易要认准官方平台,价格远低市场价,不是假货就是诈;要求缴纳定金、交易税、手续费的都是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