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深刻学习领会科学家精神的丰富内涵,讲好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的新时代故事,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天津市教育两委面向全市大中小学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院士科学家(大国工匠)讲思政课巡讲活动。

  11月8日下午,首场巡讲报告会在天津大学举行,特别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第二十届中央候补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金东寒作题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的报告。

  金东寒围绕深刻认识大会主题、深刻认识主要成果、深刻认识实践成就、深刻认识理论遵循、深刻认识使命任务、深刻认识战略部署、深刻认识重要保障、深刻认识精神品质等八个方面,用一张张精彩的图片、一个个生动的案例、一组组详实的数据,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全面深入的阐释解读。

  金东寒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揭示了教育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及战略意义。”金东寒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突出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金东寒说,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高等教育提出要“加强基础学科、交叉学科、新兴学科建设,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在高等教育领域抓关键、补短板的战略考量和鼓励特色发展的目标导向。

  “当前我国高校在发挥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作用方面还有很大的潜力。党和国家鼓励我们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这也为高校未来的科技创新指明了方向。”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金东寒说,这突出强调了科技创新要坚持“四个面向”,在强调加强基础研究的同时,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下功夫,强化目标导向,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金东寒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提升战略思维能力,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准确把握事物发展总体趋势,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要提升历史思维能力,善于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经验、意志和力量,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提升工作本领,奋力推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提升系统思维能力,善于把改革、发展、稳定等工作当作系统工程,找出所有相关影响因素,既要抓中心抓重点,又要统筹兼顾,加强各方协调,凝聚起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实现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统一,更好地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要提升底线思维能力,要强化风险意识,掌握科学方法,提高防控能力,确保党和国家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宣讲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走向尾声。金东寒热情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就如何在学校事业发展中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大家分享自己的见解,勉励大家弘扬“天大品格”,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杨卫芳听完宣讲报告后倍感振奋:“金校长的宣讲,内容丰富、思路清晰,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发挥了积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我将在未来的工作中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堂,不断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做善成,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金校长的报告既有高度又接地气、既有知识传授又有价值引领,为我们呈现了一堂语言生动、内容丰富、立意高远、意味深长的思政大课。”天津大学新媒体与传播学院辅导员刘衡表示,“作为学生工作者,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让科学家成为青年一代的偶像,把科学家精神融入大思政课,引导同学们认真学好讲好科学家的故事,让这些生动故事所承载的价值观汇聚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磅礴力量!”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2022级硕士生王欣然说:“金校长这堂思政课深入浅出、入脑入心,让人受益匪浅。2021年,我曾到甘肃宕昌支教,切切实实看到了党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的坚定决心和丰硕成果。硕士毕业后,我也将用扎实的金融专业知识,将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成长为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的新时代青年!”

  据了解,院士科学家(大国工匠)讲思政课巡讲活动是全市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创新举措,是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单列成章、专题部署,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重要论断的具体行动。

  本次活动得到了全市高校的广泛支持和积极响应,共推荐69位知名专家参与巡讲,均为正高级职称专家,其中包括金东寒院士、张伯礼院士、葛墨林院士、元英进院士4位两院院士,以及11位国家级杰青、8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0位国家级技能大师,他们将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面向全市大中小学生讲授100场专题思政课,让科学家精神贯穿于大中小学育人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