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清区后营村的两棵“银杏王”。武清区后营村的两棵“银杏王”。

  武清区大良镇后营村银杏节在短视频平台走红,作为主角的两棵树龄800多年的银杏树,一时间成了网红。11月5日,粉丝们期盼已久的银杏节拉开帷幕,人们闻讯从四面八方赶来,争相观看银杏树王。

  这两棵银杏树并蒂而生,树干相距4米左右,树冠相连,根系相通。两棵树的叶子颜色不同,西边的一棵呈金黄色,东边的一棵呈浅绿色。

  两棵树均为雄株,同为23米高,胸径略有差异,西侧的460厘米,东侧的440多厘米。树旁石碑上的“简介”显示,这两棵古银杏树植于公元1200年前后的宋朝,迄今已800多年,曾在1999年天津市首届“树王”评选中获得“银杏王”称号。

  70岁的石国玉就住在银杏园前面。他说,小时候古树旁有座娘娘庙,解放后被拆掉建了小学,后来小学变幼儿园、幼儿园变服务中心,最后成了银杏园。

  1978年,村里发现3口瓦井。专家来考古时,村民请教过古树的历史,得知这两棵树的起始年代只是推论,具体是哪年尚未发现可考依据。

  村民刘士明在银杏树旁的小学读过书。他说,当年不懂得保护树木,孩子们经常爬上去掏鸟窝,村里有啥需要就锯个树杈子当木材,“公社建食堂,做过案板子;农业学大寨时,做过井盘……”

  2004年夏天,一场暴风雨摧折几根大树枝。村民心疼了,“光树枝子就拉走三车。专家给古树伤口上了药,挖水槽昼夜滴灌……又建了两座铁塔,安了避雷针。后来长出好多新枝来,只是银杏叶比原来小了很多。”石国玉介绍说。

  每年秋冬之交都有很多人来观赏古银杏树,银杏园也成了网红打卡地。从去年开始,镇、村党组织顺应民意搞银杏节,计划为期一周,因此也叫银杏周。

  刘士明说,每年11月10日前后是最佳观赏时间,两株金黄的银杏树携手矗立,蔚为壮观。因为气候多变,一场风雨就可能摧落叶片,所以得见两株古银杏树同披金甲也十分难得。

  年轻的UP主“圣西罗的天空”是古银杏树的忠粉,他给银杏树王拍了很多短视频作品。2021年11月1日,初雪冲跑了银杏节,他却兴冲冲踏雪而来,拍下珍贵的“千年银杏树遇到初雪”。

  本届银杏节开幕当天,记者在现场看到大良镇的民俗文化展品也都来凑热闹:东营的面人栩栩如生、侯家庄的剪纸苍劲有力。不少人拿着“长枪短炮”为古树拍照。还有带着无人机来的,随着舞龙队在民乐中翻腾,一架架无人机腾空飞起。

  一个以古银杏树的名义举办的节日过得津津乐道、有滋有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