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北京参加党的二十大前,村民们托付刘美娇,一定要把村子变化的对比照片带到会上。从北京一回来,大伙儿就围住她,急切地想听听会上的情况。现在的老曲庄已经大变样,村子干净利落了不少。刘美娇的心里也在琢磨着,怎么能让村子更富一点儿。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老曲庄村有500多亩地,种的都是玉米等农作物,每亩地收入也就1000来块钱,村民跟村集体都不算富裕。

  今年周边有两个村在帮扶组的帮助下,改种了蜜薯,刘美娇当时就去考察过,两个村和老曲庄的土质都差不多。刘美娇就想着,如果这俩村儿种出来效果不错,他们也可以试试。

  在北京参会的时候,正赶上村子的蜜薯丰收了,刘美娇也通过电话和对方初步了解了情况。结合这两个村子的经验,刘美娇制定了一份初步规划,并和两委班子进行了沟通,大伙儿都觉得可以试试。从北京一回来,刘美娇就带着村干部,来到了这两个村子考察取经。

  改种蜜薯,一亩地可以多挣将近3000块钱,而镇里也答应,帮着老曲庄来找销路。种苗从哪儿买、种植需要多少人手、储存需要怎样的库房……刘美娇一一仔细了解。

  虽然两个村的土质差不多,但地形却不太一样,老曲庄村的地势要低一些。会不会有影响?刘美娇主动把技术专家请到村里,帮忙实地看看技术问题。早一点弄明白,就可以早一点把这事儿推起来。

  经过详细了解,刘美娇形成了一份完整的方案,并得到了两委班子的支持。现在老曲庄的土地还都分散在每户,要形成产业的话,得把这些土地流转到一起,这都需要往前赶,才能赶上明年春天的种植季。

  这两天刘美娇也带着村干部挨家挨户走访,征求村民土地流转的想法、鼓励种粮大户成立专业合作社带头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