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天津正在制定《促进天津文物保护传承和活化利用的实施意见》,挖掘文物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

  天津市委宣传部、市文物局系统梳理了天津历史文化资源,推出了保护传承和活化利用项目清单。既有馆藏精品,又有小洋楼等不可移动文物,还有长城、大运河等历史文化遗产。

  曹禺故居文旅融合项目,就是天津让文物活起来重点项目清单任务之一。北方演艺集团抽调天津人艺、儿艺的演职人员,成立剧组,以曹禺的三部作品《雷雨》、《日出》、《原野》为基础,选取其中的部分情节,创作剧本《曹禺和他的剧中人》。演出时,演员将在曹禺故居实景地演出。

  目前剧本已经初步成型,演员们正在加紧排练。

  《桃源仙境图》是天津博物馆收藏的国家一级文物,以这幅作品为蓝本进行融媒体创作,也是此次任务清单里的一项。《桃源仙境图》是明代画家仇英的作品,画面整体以石青石绿为主色调,人物的神态逼真,生动地描绘出诗一般的境界。津云新媒体集团将围绕这幅作品,制作一个5分钟的视频,通过虚拟技术立体呈现青绿山水,再融合表演、音乐等艺术形式,让观众更能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作品中表达的乐声之美。

  团队在创作过程中,最核心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把握“活”这个字,这就要求每一个舞蹈动作更传神。天津歌舞剧院的舞蹈演员和老师,首先对这幅画作仔细揣摩,理解画作表达的意境。又翻阅了大量明代文化艺术方面的历史资料,让舞蹈动作精准呈现,力争达到“人在画中游”的视频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