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起,蟹脚痒。随着中秋佳节的日益临近,我市涉农区50多万亩稻田蟹喜获丰收,进入捕捞上市季。连日来,宝坻区、宁河区、武清区、津南区等地稻农们开始捕捞稻田蟹,满足节日市场需求,单个螃蟹最大重量达到了500克,令人惊喜。

  连日来,在宁河区东棘坨镇毛毛匠村,稻农们正从稻田里捕捞个大肥美的稻田蟹。村“一肩挑”郭子豪介绍,今年全村稻蟹立体种养面积1000多亩。为提高立体种养效益,他们帮助稻农高密度精养,每亩多投放蟹苗,并适当增补一些饲料等,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每亩螃蟹产量达到35公斤以上,单个螃蟹平均重300克左右,单个最大的500克。

  在武清区上马台镇稻蟹立体种养基地,这里的稻田蟹也获得了丰收,优质小站稻也丰收在望。稻农们介绍,稻蟹立体种养特别好,稻在水中长,蟹在稻下游。蟹为稻除草、松土、增肥;稻为蟹供饵、遮阴、避害,“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稻农除了收获螃蟹外,由于稻田不打农药,他们还种出了绿色优质稻米,售价要比普通稻米高出30%以上。

  为鼓励稻农大力发展稻蟹立体种养,今年我市继续对稻蟹立体种养示范基地给予财政补贴。市农业农村委相关部门还对接保险机构,在宁河区给蟹苗上保险。市、区农业主管部门加大农业科技推广力度,指导稻农防病害,科学种养,取得了良好效果,预计每亩稻田蟹可让稻农增加经济收入800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