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是稳就业重中之重,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记者日前从市民政局获悉,在护航高校毕业生就业求职路上,我市社会组织发挥动员社会力量、链接各方资源、提供专业服务等方面优势,助力开发就业岗位、拓展就业空间、提供就业服务。

  据介绍,全市社会组织凭借与企业联系紧密优势,收集会员企业人员岗位需求信息,采用多种方式搭建供需平台,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工作岗位。天津市汽车维修检测行业协会、天津市道路运输事业发展服务中心联合举办职业院校应届毕业生现场招聘会,帮助天津交通职业学院、天津滨海汽车职业学院、天津市公用技师学院等7所职业院校毕业生,对接华星北方汽车集团、天津百车汇汽车销售维修有限公司、天津港保税区捷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等近百家会员企业,共计为149名应届毕业生找到心仪岗位。

  他们还利用新媒体平台,直播带岗推送招聘信息。天津师范大学天津校友会以校友新媒体平台为依托,开设“2022届校友毕业季”专栏,收集整合在津单位各类招聘信息,提供招聘岗位近9000个给应届毕业生选择。天津市机器人产业协会日前开展首场线上直播带岗专场,为5家会员单位招聘100余个岗位,招聘企业代表现场解答求职者问题,直播3.5小时,共有上万人观看本次招聘。天津市文化传媒商会发挥自媒体优势,开设“文化传媒行业线上人才招聘”专栏,为300余家会员企业提供招聘服务。

  职业培训是提升就业质量的根本途径,社会组织整合各方优质资源,为高校毕业生带来专业的培训。天津市山东商会组织会员企业与天津理工大学、天津职业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天津海运学院、天津财经大学定向合作开展软件开发岗位培训,累计培训400余名大学生,经过双选学生们全部实现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