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各项活动,正在京津冀三地火热进行中。作为本届艺术节的重要活动,第十七届文华奖和第十九届群星奖戏剧曲艺类决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天津举行。天津是戏剧和曲艺重镇,天津观众更是因为爱戏、懂戏而著称。在较为完善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公共文化活动品牌、公共文化服务队伍和公共文化服务政策制度五大体系推动下,本市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发展,也吸引了“群星奖”这类全国性群众文化活动来津举办。

  公共文化服务工作

  全面健康快速发展

  近年来,本市公共文化设施条件明显改善、公共文化服务品质不断提升。目前,全市共有市级图书馆1个、群众艺术馆1个;区级图书馆19个、文化馆16个。240多个乡镇(街道)全部建有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5000余个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覆盖全市,以区图书馆、文化馆为总馆,在街镇和村居建成分馆及基层服务点近2000多个,覆盖城乡的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全面建成。

  市区两级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深入推动设施建设、服务供给、队伍建设、品牌打造、服务保障等50余项量化指标陆续落地实施,带动全市公共文化服务品质不断提升。2020年以来,全市每万人拥有公共图书馆建筑面积位居全国第一;人均购书费位居全国第二;人均拥有藏书量位居全国第二。每万人拥有群众文化设施(含文化馆、文化站)建筑面积由2016年全国第25位上升至目前全国第10位。逐步完善数字文化馆和数字图书馆服务体系,文化馆网罗馆内各类精彩演出、讲座、培训的视频资源,实时推送最新群文动态,实现公众与群艺馆的指尖互联。数字图书馆提升服务效能,基于天津地域文化特色建设《天津文化》系列专题片,成功打造“数字图书馆深度游”系列活动,使广大读者深入了解图书馆数字资源。

  群文活动内容

  丰富形式多样

  本市的基层文化活动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经过多年发展培育,逐步形成了天津群众文化“一区一品”的生动发展格局。如和平区“和平杯京剧票友邀请赛”、南开区“广场舞大赛”、河东区“家庭文化艺术节”、红桥区“老年文化艺术节”、河西区“西岸艺术节”、滨海新区“滨海艺术节”、东丽区“东丽杯群众文学评奖”、北辰区“天穆杯农村小品展演”、宝坻区“京东大鼓艺术节”等多个品牌活动交相辉映。全市还定期举办青年新歌手电视大赛、民乐大赛、钢琴大赛、都市风采主持人大赛、农民艺术节、外来务工人员艺术节、中小学生读书系列活动等丰富多彩的群文活动,形成了覆盖全市的文化活动热潮。

  2016年至2021年,全市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整合提升,连续开展六届市民文化艺术节,每届市民文化艺术节均举办五十项左右重点文化活动。经过多年培育,2019年以来,市民文化艺术节每年被列入天津市政府二十项民心工程。此外,全市100余支文化志愿者队伍,2000余名文化志愿者全年深入基层社区、村居开展惠民演出。天津文化中心作为城市会客厅,各场馆年均开展公益文化普及活动近百场。天津大剧院年均推出高端演出20多场,发放大剧院老年票18000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艺术节期间,面对疫情天津及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办节,线下活动严谨有序,线上展演丰富精彩,在确保疫情防控有力有效的前提下,艺术节相关活动顺利开展,丰富了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