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必由之路”,并提出“提高国家会展中心(天津)运营效能,建设‘北方会展之都’”,这充分说明随着去年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一期的建成运营,会展业将在天津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建议采取多种举措,加快建设“北方会展之都”。

  服务国家战略 创设国际知名展会

  会展业对一个城市经济发展尤为重要。上海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北京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广州的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等国际知名展会的年交易额均在700亿美元左右,它们对举办地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明显。去年建成运营的国家会展中心(天津)是继广州、上海之后,商务部在全国布局的第三个国家级会展中心项目,这为促进天津会展业快速发展,打造“北方会展之都”提供了重大机遇,建议根据其国家级定位,结合天津独特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以及国家级、国际性标杆展会的现状,对标国际最优水平,创设一批与广交会、进博会、服贸会类似的、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有利于促进产业发展和推动中外经贸合作交流的国际知名展会,例如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一带一路”进出口商品博览会、服务双碳战略的中国国际双碳经济博览会等。

  分类施策 推动已有展会提档升级

  一方面,将已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会展品牌,如世界智能大会、中国·天津投资贸易洽谈会暨PECC国际贸易投资博览会(津洽会)、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等,采用联合联动、嫁接转型、导入战略合作伙伴等多种方式,加速市场化转型,提高专精化水平,努力办成体量大、品质优、竞争力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顶级展会,打造天津会展超级IP,通过超级IP的影响力和展商资源结合来开发新的展览项目,“以展带展”提升会展业整体实力。另一方面,对于处在成长期的本地会展品牌,如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碧海(中国)春/秋季钓具产业博览会、天津国际汽车展等,从多个层面加大扶持力度,助推展会做大做强,推进项目通过全球展览业协会(UFI)、国际展览与项目协会(IAEE)、国际大会及会议协会(ICCA)等国际权威组织认证,进一步提升展会影响力。

  引育会展项目 打造品牌列阵

  一是建立健全地方和部门会展项目培育引进机制,推动会展业与天津“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和信创、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12条重点发展产业链深度对接和资源整合,支持每个产业链牵头部门培育或引进1个以上相关会展项目,实现“一链一展”。二是主动对接国家部委、国家级行业协会组织和国内大型组展公司,深入挖掘本行业展会资源,积极申办和承接行业品牌展会、知名巡回展会,加快引进符合我市产业发展方向、在行业内具有国际知名度和行业影响力的展会项目。三是聚焦具有重大产业变革前景的颠覆性技术及新产品、新业态,加快布局未来产业,深化同国内外知名会展企业、机构和组织的合作,共同申办未来产业展会。四是每年遴选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优质会展项目建立重大会展项目库和重点会展项目库,对入库的会展项目从宣传策划、现场服务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打造天津会展的品牌列阵。

  围绕国家会展中心 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标志性商圈

  以《天津国家会展经济片区规划》为统领,整合资源优势,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标志性商圈。一是以东、西展园为主体建设会展公园,发展会展旅游、园艺博览、乡野体验等新业态,为国内外消费者提供差异化消费场景。二是围绕海河教育园,以南开大学和天津大学为重点,打造高等教育特色文化商圈,为国内外消费者提供高等教育特色文化消费场景。三是将与国家会展中心仅有一条宁静高速公路之隔的辛庄苑和洪泥湾开发为居住区,给予入住居民终身免费观展的优惠政策,以此聚拢人流人气。四是将国家会展中心、海河教育园、永旺梦乐城津南店联组起来,形成集会展游、文教游、娱乐购物消费游于一体的会展旅游消费集聚区,区内设置免税品商店和保税商店,辅以人工智能技术提升消费体验,为国内外消费者提供综合性商圈化消费场景。

  充分发挥国家会展中心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作用

  国家会展中心(天津)是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及服务“三北”地区的标志性建筑,随着其建成运营,填补了中国北方缺乏超大型国家级展馆的空白,使得天津完全具备了举办大型国家级展会的优势和场地条件。要充分发挥其作用,紧密联系国家各行业主管部委和国家级行业协会,积极争取并承接各类国家级展会资源向天津转移项目,进一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同时,发挥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对区域的辐射拉动作用,更好服务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促进京津冀地区服务业的高质量发展。

  本期特邀专家:孙德升 秦鹏飞 赵云峰(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社科院基地特约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