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定要见到毛主席,我骑着驴往北走,只要毛驴不倒,我一定能够上北京。”这是电影《库尔班大叔上北京》的经典台词,电影主人公原型正是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的农民——库尔班·吐鲁木。

  “库尔班·吐鲁木1883年出生在于田县上一个叫托格日尕孜乡的贫苦农民家庭。他从小失去父母,饱受地主的剥削、压榨和凌辱,过着饥寒交迫、牛马不如的生活。直到1949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疆和平解放,库尔班·吐鲁木从此获得新生,当家作主,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土地改革中,他分到14亩耕地,有了一所房子和一头毛驴。60多岁的库尔班·吐鲁木第一次种上了属于自己的土地。他精心耕作,第一年就获得了丰收,他坚信,没有共产党和毛主席,就没有自己幸福的今天。”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的讲解员声情并茂地讲述着库尔班大叔“骑着毛驴上北京看望毛主席”的故事。

  红色基因 传承热爱精神

  提到托格日尕孜村,很多人可能并不熟悉,但提到库尔班大叔却无人不知。托格日尕孜村地理位置优越、红色基因纯正,是库尔班·吐鲁木的故乡,也是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的所在地。

  每天到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接受红色教育的游客络绎不绝。纪念馆平均每年接待全国各地游人上万人次。其中,很多到南疆自驾游的外地人,都将库尔班大叔故乡列为首选的“打卡”地。游客的不断增多,为托格日尕孜村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旅游业也成为村民们种植、林果、养殖、务工之外新的增收途径。

  为了让参观者切身感受托格日尕孜村的红色文化氛围,更好地领悟、传承和发扬将库尔班·吐鲁木“三热爱”精神,2021年天津援疆在托格日尕孜村建设了葡萄文化长廊,以文化长廊为载体,不断开发和呈现相关的红色文化衍生产品,突破了传统的红色文化教育模式。

  红色旅游 推动乡村治理

  依托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的红色旅游资源,天津帮扶力量立足“五大振兴”,投入大量资金发展托格日尕孜村旅游及周边产业。

  赏自然美景、享舌尖美食、观珍禽飞鸟、住特色民宿……这是乡村旅游特有的“乡村”味。2021年,天津援疆对托格日尕孜村部分农户进行旅游民宿改造,包括院前、院内、院后的美化、绿化以及室内装修改善,为游客提供住宿、餐饮、娱乐等服务,同时在特色农家小院中增加了动物鸟类观赏区、古风凉亭等设施,提升了当地对游客的多元化吸引力,凸显出托格日尕孜村“原生”的美丽。

  村民麦麦提·麦提喀斯木在村里经营着一家农家乐,每个月有一万元左右的收入,日子过得很富裕。“去年天津援助我们村,对我们的庭院进行改造,还打造了中华元素一条街,我真心感谢党和政府以及天津的援助。”麦麦提·麦提喀斯木用家乡话表达自己感谢。

  麦麦提·麦提喀斯木提到的“中华元素一条街”,是2021年天津市西青区援助资金100万元打造的新景观。以库尔班·吐鲁木精神为载体,旨在弘扬红色文化的精神内涵与优秀品质,不断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激发人们参与乡村建设的主体意识和强村富民的责任感,真正让红色文化、民族团结意识在乡村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2020年天津援疆投入资金300万元,建设打造了库尔班·吐鲁木旅游夜市,综合展售当地各种特色美食,提供创业岗位70多个。”天津援疆干部、托格日尕孜乡副书记朱邦红介绍说,旅游夜市与中华元素一条街两侧的特色农家院汇聚形成特色美食文化圈,极大地提升了当地群众创业致富的热情。

  26岁的茹科亚·麦图迪是托格日尕孜村的村民,一直没有找到固定工作,直到后来天津援疆打造了津和文化产业园。“我在这里工作,每月有3000块钱的固定收入,现在生活很幸福,非常感谢天津的帮助。”正说着,店里来了客人,茹科亚·麦图迪赶忙去为客人介绍店里的服装。

  茹科亚·麦图迪工作所在的津和文化产业园坐落于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周边,是今年天津援疆援助资金900余万元打造的项目,主要展现天津的杨柳青年画、泥人张,和田的铜器、桑皮纸、和田玉、传统纺织等特色产品,以及天津援疆品牌成果,包括库尔班手工坊、和田优品、美玉香馕等。津和两地文化的交流和交融给游客带来了全新的文化体验,产业园助推了当地旅游规模化、特色化,高质量提升托格日尕孜村文化旅游的品牌效应。

  红色故里 点燃幸福生活

  听闻我们从天津远道而来,村民阿布杜热西提·麦图隼热情地邀请我们到他家做客。

  走进阿布杜热西提·麦图隼的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小院。院内摆放着绿意盎然景观盆栽,红色的墙面上挂着一块写着“红色故里”的牌匾,上面是阿布杜热西提·麦图隼家改造前后的对比照片。

  “你们看我们的家变得多漂亮!”阿布杜热西提·麦图隼指着自家的院子说,“去年天津帮助我们改造庭院,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感谢天津对我们的帮助。”

  2021年天津市西青区援助资金88万元,用于对托格日尕孜村部分农户庭院改造,通过房屋美化、室内装修、日用电器配套等提升了农户的生活环境,改善了村容村貌,为旅游环境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红色产业 促进农户增收

  “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初夏时节,在托格日尕孜村的稻田里,村民正在天津市农学院专家教授指导下,种植羊脂籽米水稻。

  当地百姓过去一直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经济效益不高,今年天津援疆资金援助600万元,打造800亩羊脂籽米观光水稻田。“引入的羊脂籽米水稻,经过培育种植,亩产达到260公斤,脱壳深加工后市场价达60元/公斤,大幅度提升土地产出效益,带动村民增收。同时后期我们还计划种植网红彩稻,打造生态旅游观光打卡地。” 天津援疆干部、于田县发改委副主任刘立闯望着一望无际的稻田,脸上难掩喜悦之情,“我们还配套建设数字化农业基础设施,打造数字化乡村治理平台,邀请天津市农学院专家教授指导该村5年规划建设,努力将托格日尕孜村打造成为自治区先进示范村。”

  为提升农牧民技术水平和带动全村农牧民增收致富,提供了先进理念和科学技术,2021年在天津援疆前指的推动下,天津市农学院在托格日尕孜村设立了乡村振兴科技服务站,为托格日尕孜村的基础产业科学、高效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产业振兴是发展的根基,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

  走进托格日尕孜村的标准化羊圈,羊舍整齐划一,村民正在给羊喂料,膘肥体壮、毛色顺亮的羊只正悠闲地吃着草料。

  “这是天津市西青区援助88万元庭院改造项目,其中新建了标准化羊圈28座。目前该羊圈共养殖了760多只多胎羊,每只羊平均6个月出栏,净利润达300到500元,极大地提高了当地村民的收入水平。”天津援疆干部、托格日尕孜乡副乡长李宪策介绍说,在天津食品集团旗下津垦牧业的帮带下形成了“企业+合作社+大户+养殖户”管理的运营模式,合作社为养殖户提供“五统一”服务,由企业提供优质多胎羊,统一饲料配方、统一疫苗防疫、统一技术服务,并按照不低于市场保护价的统一价格回收商品羊,保证了多胎羊养殖的高效产业链,带动了群众创收致富。

  红色课堂 丰富精神食粮

  2021年天津市水务局援助资金30万元对托格日尕孜村国语教室进行升级改造,配套了多媒体设备、全新的桌椅板凳及室内装修,打造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提供现代化的学习活动场所。

  “大讲堂每周开展一期,由乡政府干部、驻村工作队组成讲师团队,围绕法律宣传、历史文化、传统美德、典型事迹、增收致富等内容,通过通俗易懂的授课语言、生动的授课方式,使群众易于接受,参与积极性高涨。”让托格日尕孜村驻村工作队副队长兰鑫感到欣慰的是,大讲堂举办以来,听课的群众越来越多。如今,文化大讲堂已经成为当地群众真正的“精神食粮”。

  红色组织 擦亮党建底色

  在托格日尕孜村辖区的片区工厂内,“党群服务中心”六个字格外显眼。这就是天津援疆援助资金35万元打造的党群服务中心,为工厂内五百多名群众职工提供了学习、娱乐、心理疏导等服务,保证了基层党组织、团组织在企业中发挥作用,为群众职工解决困难诉求、便民服务等提供了便捷通道。

  “村委会党组织阵地建设设施一直不够完善,导致很多活动无法开展。”托格日尕孜村第一书记黄威说,天津援疆指挥部了解情况后,援助资金180万元,对托格日尕孜村进行现代化、信息化村党组织阵地打造,为托格日尕孜村提供了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村两委办公室以及乡村数字化建设中心、党员活动中心,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服务,也提升了村两委的形象。

  清晨,孩子在VR教室感受科技;午后,老人在文化长廊下悠闲散步;傍晚,游客在夜市品尝新疆美食……托格日尕孜村,在天津的帮扶下,焕发着乡村振兴的无限潜力,正在奋力绘制美丽乡村的新画卷。

  “天津给予了我乡大力的扶持和帮扶,为全村民生改善、产业提升、文化发展提供了巨大支持,为示范村的打造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托格日尕孜乡党委书记谢虎林说,“特别是托格日尕孜村中华元素一条街的打造,极大地改善了人居环境,促进了97户农户就业。我相信,未来的托格日尕孜村将成为接受红色教育、体验南疆风情的一块旅游胜地。”

  来源:《小康》•中国小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