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6月21日17时14分,我国迎来“夏至”节气。

  夏至浪漫 感受天长地久

  夏至这天,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最北端,几乎直射北回归线。此时,北半球各地的白昼时间达到全年最长。因此有人说,夏至这天寓意“天长地久”,浪漫至极。

  夏至三候 :鹿角解,蝉始鸣,半夏生

  一候鹿角解。古人认为,麋与鹿一属阴一属阳。鹿属阳,它的角朝前生。夏至阴气生而阳气始衰,所以属阳的鹿角开始脱落。

  二候蝉始鸣。雄性知了,在夏至后因感到阴气之生,鼓翼而鸣。

  三候半夏生。半夏是一种喜阴的药草,因其在仲夏的沼泽地或水田中出生而得名。由此可见,在炎热的仲夏,一些喜阴的生物开始出现,而喜阳的生物却开始衰退。

  作物奋长 瓜果正甜

  夏至这天虽然白昼最长,太阳角度最高,但并非一年中天气最热的时候,因为接近地表的热量仍在积蓄。而在天津,作物此时正奋长,瓜果正香甜。

  又是一年插秧季,位于天津市西青区王稳庄镇的中化农业MAP示范农场内近日一片忙碌景象,数十台测深施肥插秧机在田间进行插秧作业。

  今年王稳庄镇小站稻种植面积2万余亩,全程采用遥感监测、智能灌溉、变量施肥等新的种植技术,全程机械化及无人机插秧、施肥,同时应用田间气象站、虫情检测仪等智慧农业管理系统,为优质小站稻的丰收打下基础。

  天津的茶淀葡萄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已发展成为天津市滨海新区都市农业的一个特色产业。夏至时节,在滨海新区茶淀街现代化设施大棚下,一串串玫瑰香葡萄正贪婪地吸收着阳光的滋润,即将成熟上市。

  立竿无影 幸福慢慢来

  每年夏至,太阳直射北回归线,在正午时分看自己的影子,会见到一年中最短的影子。在我国南方很多城市,正午十分,甚至会出现“立竿无影”的天文现象。忙碌的生活中,我们常常追求“立竿见影”的效果,虽付出终有回报,但也许需要“飞一会儿”。不如多享受一下这夏日天光,让幸福,慢慢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