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静市域(郊)铁路首开段1标段工程沙盘△津静市域(郊)铁路首开段1标段工程沙盘

  记者从天津轨道交通集团获悉,天津中心城区至静海区市域(郊)铁路首开段(以下简称“津静市域(郊)铁路首开段”)日前已全面进入区间桥梁和车站的主体施工阶段。建成后,该段运行时间仅需12分钟,与同路段公交出行相比,可节省约90分钟,进一步满足周边群众的出行需求,加强与中心城区的联系。

△津静市域(郊)铁路首开段工程线路平面示意图△津静市域(郊)铁路首开段工程线路平面示意图

  作为天津市首条新建市域(郊)铁路,津静市域(郊)铁路首开段南起静海区国际医学城站,途径团泊合作示范区、精武镇,最终通过与地铁5号线京华路站接轨,接入中心城区轨道交通网并实现贯通运营。该段线路采用了“高架桥+U型槽+地下区间”的形式,初期设计速度为120公里每小时。同时,为提高工作效率,工程建设主体单位打造“轨道云”智慧化管理系统,利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实现设备远程监测、疫情监控、安全生产移动巡检等“云”管理。

△独流减河特大桥施工现场△独流减河特大桥施工现场

  据介绍,由中交一公局承建的独流减河特大桥是津静市域(郊)铁路首开段的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该桥与既有公路桥梁团泊新桥并行,跨静海、西青两区,全长1103米,由3联连续箱梁桥组成,因独流减河中存在两条地下燃气管线和一条与线路并行地下燃气管线,为做好防护、减少施工影响,设计连续箱梁单体最大跨度长达150米,是天津市轨道交通跨度最大的跨河铁路悬浇连续梁。目前该桥梁的154根桩基已全部完成,承台施工正在进行中。

△津静市域(郊)铁路首开段施工现场△津静市域(郊)铁路首开段施工现场

  据悉,预计今年年底,津静市域(郊)铁路首开段的桥梁下部结构、车站的主体结构将全部完成,预计2024年通车试运营,进一步推动区域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