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天津银保监局获悉,2021年以来,天津融资租赁业依托天津自贸试验区的政策和区位优势,以擅长的航运金融服务为切入点,倾情助力稳外贸。

  一方面以金融支持“国轮国造”,搭建起国产船舶走向世界的金融桥梁。2021年以来,天津辖内金融租赁公司为中船集团等10余家中国造船企业建造的船舶提供了折合超过156亿元人民币的融资,全年交付国产船舶近40艘。

  这些船舶从类型来看,除传统船型外,还包括液化天然气运输船、客滚船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船型,其中多艘船舶均采用世界先进水平的绿色节能设计,有效助力我国造船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如民生金融租赁率先把握全球班轮龙头企业的新船投资需求,迅速定制基于中国船舶工业出口模式的解决方案,在众多国际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成功为中国船舶集团旗下大连船舶重工赢得6艘超大型集装箱船出口订单,总价值超过46亿元人民币。这批订单为中国船舶工业赢得了本轮全球集装箱船市场热潮的先机,也为中国船舶工业外贸稳定和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另一方面,金融租赁支持“国货国运”,助力外贸货物运输。天津金融租赁公司的租赁船队涵盖散货船、集装箱船、油轮、化学品运输船、液化天然气运输船等多种类型,承担包括铁矿石、粮食、石油、天然气、工业产品等多种货物的外贸运输工作。如工银金融租赁的23艘超大型矿砂船的主要航线是巴西到中国,承担中国向巴西淡水河谷公司进口铁矿石的运输任务。其另外2艘正在建造的液化天然气运输船将为我国天然气进口提供运输服务,助力我国能源绿色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