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满大街的ofo小黄车,如今已很难见到,但因为押金问题,仍时不时出现在大众视线里。

  11月20日,ofo因推出拉好友帮退押金功能登上微博热搜。网友发现,除了“邀请好友,帮你退押金”外,还有好友下单奖励、充值退押等功能。

  退还押金本来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ofo却“花招百出”,引发网友调侃。有网友表示,为了99元还得拉好友入坑?

  近日有网友发现,ofo共享单车APP推出了拉好友帮退押金功能,“好友越多,退押越快”。此外,还有好友下单奖励、“充值10元立即退押2.5元”等奖励任务。

  据苹果APP Store,ofo共享单车APP目前简介显示为“全网返利,购物省钱”,图标也直接带上了“返钱”的字样。

  11月21日早上,记者下载ofo共享单车App,其已被标记“该应用存在押金退还困难的问题”,打开App,就显示“全网返利 购物省钱”。记者打开ofo相关页面时,“拉好友,帮你退押”的广告已不见。

  11月20日晚间,一位网友对记者表示,她的ofo退押金进度排名在第778万名之后。

  网友晒出的截图

  这已经不是ofo第一次使出这种招数。

  媒体去年曾报道,共享单车业务退场后,ofo开始借助各类营销手段盘活手中等待退押金的用户资产,企图继续变现。2019年,ofo APP上线“天天返钱”功能,宣称“无需排队,直接退还押金”,经粗略计算,一位用户大致需要消费1500元才能拿回99元押金。

  如今的ofo小黄车客户端更像一个带有退押金功能入口的返利网站。在其最初的4.0版本中,“扫码用车”功能与“查看押金”、“9.9特价”几个入口并列,还一度推出“我要借钱”的功能,为多个第三方分期网贷平台引流,而目前,“扫码用车”、“我要借钱”功能均已下线。

  ofo小黄车曾一度拿下国内共享单车9成以上的市场。不过,2018年,ofo被曝出资金链断裂、退押金困难、裁员等消息。截至6月,ofo的App数据中显示,仍有超1300万名用户在等着退押金,押金的金额从99元-199元不等。就算按照99元来计算,待偿的押金将近13亿元。

  此外,今年6月,ofo被强制执行1341万元上了热搜,同时在该话题下方依然有众多网友表示自己的押金仍未退还,并晒出了自己的排队名次,其中有一位网友非常愤怒的表示:“我的押金退款也排在1341万元之后”。

  来源:广州日报、每日经济新闻、观察者网、中国消费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