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8日,我市召开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工作推动现场会暨区域性课后服务“互比互看”活动启动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我市将实施课后服务“重实效、提质量”专项行动,打造 “升级版课后服务”,推动课后服务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优不优”,促进课后服务高质量、有特色发展。

  今年秋季学期开学以来,我市全面推行“5+2”课后服务模式,各学校坚持质量先行,千方百计增强课后服务吸引力。精心设计课后服务菜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同伴互助等能力,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让学生学习更多回归校园。同时,通过思想动员引导、激励导向机制和合理薪酬保障,调动优秀教师、骨干教师及优质社会资源参与课后服务的积极性。

  目前,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5+2”课后服务实现100%全覆盖,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后服务参与率达到95%,教师参与率达到96%,学生及家长参加学科类培训机构的冲动进一步减轻,教育焦虑得到有效缓解。

  “调研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部分学校课后服务特色和亮点不足,内容还不够丰富多样,特色化课程开展不够,学校教师工作负担较重。这需要我们进一步提高课后服务的质量。”市教委一级巡视员孙惠玲表示。

  为此,我市聚焦课后服务内涵质量提升,实施课后服务“重实效、提质量”专项行动,打造“升级版课后服务”。各学校将把课后服务纳入学校整体安排,充分发挥反馈改进机制作用,根据学生、家长和教师的需求,有针对性地调整完善不同学段、不同年级课后服务实施方案,系统规划学校一日作息和教育教学安排,努力做到“一校一策”“一年级一案”。

  “在接下来的课后服务中,要拓宽课后服务渠道,创新课后服务形式,学业辅导要精准,素质拓展要丰富,体育锻炼要强化,劳动教育要补足,多措并举增强课后服务的质量和吸引力。”孙惠玲说。此外,各学校还将不断完善激励导向机制,千方百计吸纳优秀教师、骨干教师及各类优质社会资源参与课后服务,探索实行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弹性上下班、绩效补贴等激励措施,提高教师参与课后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我市正式全面启动16个区中小学课后服务“互比互看”活动,通过区内互评、区域间交流、全市展示等方式进行经验交流、相互借鉴、取长补短,促进各区、各学校课后服务工作全面提质,进一步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