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按照商务部的总体要求,天津研究制定了《天津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2021—2025年)》。昨天,天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和平区、滨海新区、河北区、武清区负责同志会后接受了记者采访。

  发布会上,《天津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正式发布。扣紧消费升级,丰富消费供给,市文化和旅游局、市体育局负责同志介绍相关情况。

  海河全流域旅游开发

  深度挖掘洋楼资源

  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马政介绍,将实施海河全流域旅游开发,加强水陆互动,做深生态、休闲、会展等主题旅游,打造独具魅力的海河亲水旅游发展带;将依托国家海洋博物馆、航母主题公园、东疆湾沙滩公园、东疆国际邮轮母港,构建亲海旅游空间格局,建设景观优美、体验丰富的国内一流亲海亲水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

  将深度挖掘洋楼资源,构建以五大道文化旅游区为中心汇集多点线历史风貌建筑的综合性文化旅游网,与海河北岸意式风情区共同形成体现天津都市文化底蕴的中心区,打造彰显“天津范”的洋楼文化消费名片。

  “十四五”时期将实施一批重点项目,完成杨柳青古镇和五大道文化旅游区5A级景区评定,创建蓟州溶洞4A级景区,把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黄崖关长城文化精品展示园打造成精品项目。

  还将进一步丰富市民文化生活,延长文博场馆开放时间,持续打造“夜赏津曲”品牌,推动优秀舞台艺术作品的创作生产。

  大力发展冰雪运动

  推动“三大球”项目发展

  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克敏介绍,天津将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建成蓟州国家冰上项目训练基地等冰雪运动场馆,引入冰雪主题体育综合体。

  将推动“三大球”项目发展,积极承办女排亚俱杯和世俱杯比赛等国际顶级赛事,打造“排球之城”。

  将发展竞赛表演业,搭建1+10+100的赛事体系,建设“看比赛到天津”的体育赛事大都市。

  将在举办全民健身赛事和发展时尚体育消费上继续发力,培育“哪吒体育节”等体育夜经济。

  将实施补贴奖励政策,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促进体育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