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选手们进行创新成果交流。图为选手们进行创新成果交流。

  “我们这项创新技术已在全集团应用,还申报了3项实用新型专利,预计每年可创造约4380万元产值,并节约开支576万元,在安全、环保等方面有显著社会效益,眼下正在进行社会推广应用……”昨日,以“激发创新活力,促进自立自强”为主题的2021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天津分赛举行,来自本市科技型企业的360个创新项目参赛。为给参赛企业提供便利,本届大赛除在天津科技馆设置一个技术创新组外,还首次将赛场“搬”入企业,设置两个企业专场组,三组平行开赛,各组名列前茅的优质项目将代表天津出战全国总决赛。

  “如果想打入全国总决赛,建议参赛选手提升讲解的故事性”“能看出这组选手在制作模型图上非常下功夫,如果把图上箭头向外移动一点,评委们就看得更清楚”……在技术创新组赛场,专家评委正在对丹佛斯(天津)有限公司团队的关于食品冷库专用压缩机相关创新方法进行点评,并按照创新难度、创新方案可实施性、选手现场展示等评分标准提出改进意见。

  今年是丹佛斯第三次参加创新方法大赛,企业带来了助力“双碳”目标的多个参赛作品。“我们的空调压缩机产品应用于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机场、火车站等大型交通枢纽和商业体等,如果在节能方面不断创新研发,势必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创新方法大赛恰好给我们科技工作者搭建了技术研发交流平台和创新成果展示舞台。”该公司商用压缩机事业部项目经理白羽林告诉记者,企业关于“低全球变暖潜能值”的相关创新方法在得到专家指导后更加完善,赛后可直接应用于生产,有望让商用压缩机产业链低碳技术不断创新。

  同样因比赛受益的还有中国石油集团渤海钻探工程有限公司。中石油集团技能专家赵增权介绍:“通过大赛,我们把创新理论融入提质增效等方面,不仅为公司带来直接经济效益,更能带动行业各方面提升。我们还打造‘红工衣’+‘白大褂’模式,即一线技能人才和高精尖技术人员组成创新团队,强强联手用创新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今年,市科协联合相关单位共同举办为期四个月的2021年天津市创新方法推广应用系列培训,为全市逾200家科技型企业的近千名技术研发和生产管理人员进行创新方法的深层次理论剖析,分享多领域应用实践。“我们要培育出一支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师队伍,支持科技型企业提高原始创新能力,突破‘卡脖子’技术。以此为基础,为服务天津打造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下好科技自立自强‘先手棋’提供有力支撑。”市科协副主席卢双盈表示。

  据了解,2021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将于11月下旬在天津举行,届时,来自全国的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一线科技工作者将同场竞技,争取我国创新方法领域的最高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