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天津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其中明确了高标准谋划建设海河实验室,培育战略科技力量;推动新冠肺炎等急性传染病防治药物、新型疫苗的新靶点发现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构建中药新药创制关键技术体系,加强中药饮片质量提升和保障技术研究等多个重点推动领域。

  对“十四五”期间,天津在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快建设更高水平创新型城市、打造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加快实现“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等多方面做出规划。

  规划提出,聚焦重点研发领域方向,着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与现代医药、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及智能网联车、航空航天等八个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针对恶性肿瘤、重大慢性疾病、新冠肺炎等急性传染病防治药物、新型疫苗的新靶点发现及验证等创新药物前沿关键技术的研究,开展特异性诊断试剂、治疗性疫苗的研制开发。

  打造战略科技力量,布局建设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和基础设施,对标国家实验室建设海河实验室,明确了包括“物质绿色创造与制造”在内的5个重点领域方向。

  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推动京津冀高校院所、创新型领军企业优化整合创新资源;围绕“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推动从北京中关村到天津滨海沿线各区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明确了包括“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在内的4个京津冀协同创新中心。

  打造创新空间新格局,围绕国家战略和重点产业发展需求,依托各区、功能区,建立“创新平台+企业孵化+产业园区”一体化协同发展模式,打造包括“中国信创谷”在内的10个有主题有灵魂的科技创新标志区。

  聚焦重点领域

  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生物技术与现代医药

  面向人民健康需求、绿色可持续发展需求,推动药物、医疗器械、生物制造、健康等领域持续创新。

  创新药物

  加强针对恶性肿瘤、重大慢性疾病、新冠肺炎等急性传染病防治药物、新型疫苗的新靶点发现及验证、药物精准设计,以及肿瘤免疫疗法、核酸药物、抗体药物等创新药物前沿关键技术的研究,开展特异性诊断试剂、治疗性疫苗的研制开发。

  中药

  推动经典方药、院制剂和组分筛选等途径中药新药发现,持续推进名优中成药二次开发、道地药材道地性研究和濒危贵重药材替代研究。加强中药饮片质量提升和保障技术研究,完善全流程追溯体系。

  医疗器械与智能医疗

  发展微流控芯片、单分子检测、新型医用质谱、自动化核酸检测等智能化体外快速检测技术和产品。发展生物3D打印、(适于不同人群)心血管植入物、中枢神经修复材料、持久型人工器官等生物医用材料关键技术和产品,重点推进可穿戴生理指标监测产品、康复机器人等监测康复关键技术和产品。创新“慢病管理互联网+”模式。鼓励医工结合。

  新能源汽车及智能网联车

  围绕汽车强国建设,加强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车等技术与装备研发,加速突破新型动力电池与管理系统、驱动电机与电力电子、网联化与智能化等关键核心技术,大力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探索无人驾驶社会治理与安全规范,推动汽车产业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方向发展。

  航空航天

  围绕航空产业链串起创新链,立足已有无人机产业整合创新资源,瞄准航天优势技术重点梳理突破“卡脖子”和战略必争技术。力争本市航空航天领域形成更高水平的技术研发、智能制造、测试验证协同创新体系,打造国际领先的航空航天高端制造承载区、国内外知名的航空航天产业城。

  无人机与直升机

  研究无人机结构、动力、集群控制、实验测试等关键技术,开展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与无人机设计、制造、应用技术的融合研究。

  民用航空及配套

  研究轻型航空发动机设计与制造、特种航空材料等技术,推动更多大飞机总体及零部件的关键技术研发和生产在津布局,超前部署民航配套技术。

  航天技术及应用

  围绕国家航天重大项目,推动航天器机构设计、仿真测试技术、光电材料、特种芯片、国产适配软件等研发。发展空间科学新方法、新技术,提升探索、利用空间能力。

  筹建海河实验室

  打造战略科技力量

  对标国家实验室建设海河实验室,并根据国家实验室布局情况和实际工作进行推动。通过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完善共性基础技术供给体系,打造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的核心支点。通过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能,打造引领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源头。通过促进各类创新要素聚集,优化配置科研力量,建设科技资源共享的开放平台。通过完善科技评价机制,扩大科研自主权,探索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全新范式。

  海河实验室重点领域方向

  物质绿色创造与制造

  在功能物质的设计理论与绿色合成方法、物质绿色制造共性关键技术、绿色分子智能制造与过程集成等方向取得重大突破,着力解决制约我国能源、材料、环境、生物等领域发展的化学化工关键核心问题,成为物质创造和制造领域具有国际重大影响力的学术高地。

  自主可控信息系统

  〔先进计算与关键软件(信创)〕

  在自主基础软件、自主CPU、信息安全等方向突破自主可控信息系统领域前沿基础和战略必争技术,解决“缺芯少魂”问题,引领本市信创产业保持全国领先地位,打造我国自主可控创新高地,为国家经济、国防安全等提供科技支撑和战略保障。

  合成生物学

  聚焦合成生物领域重大前沿基础和底层关键共性技术研究,不断实现合成生物领域的重大科学发现,取得一系列合成生物重大技术突破,使天津成为全球合成生物技术的原始创新策源地以及合成生物产业的战略高地。

  现代中医药

  围绕提升全民健康水平、降低医疗成本、助力健康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及中医药重大科学问题,建立多学科融合、开放共享的科研平台,为中医药事业注入现代生命力,使天津成为全国乃至全球中医药科技、人才、产业中心。

  细胞生态

  充分发挥细胞生态在重大疾病预警、监控、诊断、治疗、预后等方面的潜力,全面精确解析细胞生态体系及临床意义,建立细胞生态与免疫力形成及评估体系,进行细胞生态调节前沿技术研究,研发重大疾病细胞生态的干预策略,通过纠正细胞生态环境有效治疗疾病有望成为基础和临床医学的重要途径。

  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

  围绕“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推动从北京中关村到天津滨海沿线各区形成布局合理、要素密集、环境卓越、活力强劲的科技创新发展带,加快高校和科技园等重要节点的创新发展,建设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等京津协同创新中心,支持东丽、津南、北辰、静海等区打造京津微创新中心,辐射服务雄安新区建设。深化“通武廊”科技合作。推动北京、天津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联动发展。

  京津冀协同创新中心

  滨海—中关村科技园

  完善与中关村的联席会议制度和管理架构,打造类中关村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提升园区现有科技创新平台水平,建设滨海科技创新基地,吸引更多在京科技服务资源到园区投资或业务延伸,建设成为高端创新要素聚集、产业特色鲜明、可持续发展的国际一流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园区。

  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

  坚持以创新、合作及产城融合为主题,发挥中关村品牌优势,通过建设空间载体、培养产业环境、组织产业落地、吸引人才落户、完善城市服务等方式,建设成为中关村全球创新要素汇集地、京东高质量产城融合示范区。

  京津冀特色“细胞谷”

  依托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滨海高新区,以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实验血液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天津药物评价中心、国家干细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为技术依托,联合中源协和、英科博雅、昂赛细胞等行业领军企业,聚集细胞产业创新资源,建设细胞谷。

  北辰京津医药谷

  加强与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天津中医药大学、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合作;在园区设立工程中心和成果转化基地;加强与行业领军企业的对接;对接北京创新资源,积极推进园区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承接生物医药领域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高标准建成以生物医药、中医药、高端医疗器械为主导,集研发生产、公共服务、生态宜居为一体的产业和城镇深度融合的示范样板区。

  打造创新空间新格局

  建设科技创新标志区

  围绕国家战略和重点产业发展需求,依托各区、功能区,建立“创新平台+企业孵化+产业园区”一体化协同发展模式,营造优良的产业创新生态,打造一批有主题有灵魂的创新标志区。

  10个创新标志区

  中国信创谷

  依托滨海高新区,围绕国家级网络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产业集群,重点发展基础硬件、软件系统,“信创+”服务3大核心链条,信息安全1大保障,系统化构建信创产业体系,打造“中国信创谷”产业品牌。

  生物制造谷

  依托天津港保税区,充分发挥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作用,从国家战略和产业需求出发,主要聚焦于合成生物关键核心技术和重大应用方向,重点突破工业酶和核心菌种自主构建和工程化应用的技术瓶颈制约。

  北方声谷

  依托天津港保税区,围绕讯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天津中心,落地一批人工智能领域国内外顶尖的开发者、创业者,打造集智能语音、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为一体的人工智能创新创业服务平台。

  氢能小镇

  依托滨海新区临港、空港片区,以提升氢能应用示范和产业创新为核心,打造氢能应用先行区、京津冀氢能供给集散枢纽、燃料电池集成创新基地。

  中医药谷

  依托静海区,推动以天津中医药大学为主要依托的大学科技园建设,促进中药大健康产业、主动健康产业集聚,形成特色鲜明的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园区。

  先进计算大数据创新集聚区

  以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区为核心承载区,依托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构建“超级计算+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五大融合公共服务平台,促进产业由生产制造向尖端设计转变。

  智慧城市国家级标杆区

  依托中新天津生态城,发挥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优势,在中新天津生态城区域实施“生态城市升级版”和“智慧城市创新版”双轮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国内智慧城市标杆。

  海洋科技创新集聚区

  依托天津港保税区,围绕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国家海洋局天津临港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示范基地等平台,探索建设海水淡化试验场、海水资源利用技术创新中心等示范工程,加快突破膜技术、浓盐水综合利用等领域“卡脖子”关键技术,形成“一中心、一基地、一区、一联盟”的国家级海水淡化产业集群。

  设计之都

  依托北方设计联盟和渤海无线电文创产业园,构建以工程设计、工业设计和创意设计为主导的全设计产业链,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设计产业功能性地标聚集地,打造“设计之都”。

  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依托宝坻区,通过核心区带动推广,以“优质小站稻立体种养、特色水产养殖”为两大主导产业,采取“龙头企业+科研院所+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建设天津市水族动物功能性饲料企业重点实验室、微藻与水族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科技研发平台,大力振兴小站稻品牌,推广示范优质小站稻种植、胚芽米精深加工、稻渔综合种养等先进技术和模式,打造天津现代都市型农业升级版和京津冀“鱼米之乡”。

  来源 | 天津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