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市发展改革委、市邮政管理局等8部门联合制定的《天津市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若干措施》(简称“《措施》”)正式印发实施,进一步加强快递行业包装治理,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

  《措施》提出了推进快递包装材料源头减量、减少电商快件二次包装、推广可循环包装产品、加强可循环快递包装基础设施建设等17个方面的工作任务,并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分工。到2022年底,全市快递包装领域法律法规标准落实机制进一步完善,快递包装治理的激励约束机制有效实施;快件封装操作绿色化、规范化、减量化、循环化水平显著提升,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比例达到95%,可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到95%,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达到10万个。到2025年底,贯穿快递包装生产、使用、回收、处置的全链条治理长效机制全面形成,快递包装领域市场主体法律责任和政府部门监管责任进一步明确;快递包装基本实现绿色转型,包装减量和绿色循环的新模式、新业态发展取得重大进展,电商快件基本实现不再进行二次包装,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塑料胶带、一次性编织袋全面禁止使用,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达到30万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