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天津要新添一个森林公园!

  预计2022年底建成开放!

  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公示,拟将天津青龙湾固沙林自然保护区转为天津青龙湾固沙林森林公园(市级森林公园),面积由416公顷调整为468.24公顷。

(调整前范围示意图)(调整前范围示意图)
(调整后范围示意图)(调整后范围示意图)

  天津青龙湾固沙林自然保护区是天津自然保护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宝坻区西南部,宝坻、香河、武清三区县交界处的大口屯镇域范围内,南侧隔青龙湾河与武清区相望,西侧与河北省香河县土地相连,津围公路西侧,距宝坻城区20公里。

  青龙湾固沙林自然保护区调整为青龙湾固沙林森林公园后,将定位为集观光游乐、休闲度假、森林康养和科普宣教等多种功能的综合性生态型平原沙地森林公园。

  天津青龙湾固沙林森林公园划为核心景观区、一般游憩区、生态保育区、管理服务区4个功能区,计划开发建设休闲度假、生态养生、森林运动、野营野趣和生态文明科普教育等功能景点。森林公园总体规划现已初步完成,计划分两期建设,一期项目预计2022年底全部建成开放。

  宝坻区青龙湾固沙林自然保护区这片林区,始建于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当时主要为了防风固沙,所以大面积种植的都是杨树、刺槐等易存活、防风固沙效果好的树种。

  这些树种树龄较短,而且当时种的植密度较大,经过四五十年生长,部分出现了长势衰弱。日前,市规划资源局、生态环境局联合南开大学的专家,已经在青龙湾固沙林自然保护区进行了两轮调研,在此基础上制定了修复提升的方案。

  2018年,青龙湾固沙林自然保护区被划入生态红线,升级保护措施,拆除了养殖场等违章建筑25处,迁移坟地1500多座,新栽种树木9000多株。经过几年的养护,如今,新树已经长到了四五米高。提升林木覆盖率、减少人为干扰,保护区内的生物种群,也日渐丰富。据区林业部门观测统计,目前在青龙湾固沙林保护区,共有鸟类、兽类、昆虫类等动物239种。

  一起期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