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下雨,家住河西区川江里社区的居民楼门前就会积水。居住在这三四十年的居民都深有同感,每到汛期最怕的就是下雨。近日,记者走进该小区,感受那里往年汛期的日子,以及,今年有什么新的措施可以应对汛期。

  陈塘地区汛期积水怎么办?

  川江里是老旧小区,在这儿居住的大多是上岁数的老年人。每年到汛前老人们就开始发愁了。“一赶上下大雨,都不敢出门,看不清水下边的路,容易摔跤。”在楼下遛弯儿的居民说道。

河西区川江里小区航拍图河西区川江里小区航拍图

  雨大的时候,排水部门早早地就做起准备了。“井盖容易被顶开,很容易发生人身危险,我们在周边摆上警示牌,指挥交通。”天津市河西区公用事业服务中心排水养管所管理部部长王旭说。

  街道社区也是提前就开始做好汛前准备了。“街里老搁沙子,怕水涨起来,倒灌楼门儿。”居民说道。

  下雨出行难的问题,给居民造成了很大困扰。一听说要下雨,需要上下班或是接送孩子的居民都会提前在楼门口垫起砖儿,然后再穿雨靴蹚水,可雨大的时候,还是经常会发生雨水倒灌雨靴的情况。“雨靴子都不管用,我买了到膝盖的靴子都不管用。”

  “陵水道川江里小区的局部地段最少高60公分,外网的水排干了以后,川江里有些个路段还是积水,而且积水也挺深的,这时候我们采取强排,通过泵直接往外抽。”河西区公用事业服务中心排水养管所所长汪浩说。

  但是这个作业是需要时间的,受地势低洼的影响,做不到前脚儿雨停了,后脚儿小区里的水马上就排干净。前几年汛期,排水部门经常会接到一些投诉,反映小区积水问题影响到家里了。家住一楼的一位奶奶告诉记者,有一年雨特别大,水都漫进客厅了。

  今年,针对河西区包括川江里在内的14个汛期重点积水点位,排水部门该如何保障退水速度呢?“一处一预案,每个点位结合每年的雨量雨情,进行人、车辆还有防汛物资的准备,包括具体的抽水点位都有明确细致的要求。”汪浩说。

  近两年,排水部门也在根据雨情的实际情况逐步进行改进。“以防为主,一有雨汛就去防,宁可十防九空,我们也去。让老百姓有一个主心骨,能吃一颗定心丸。推开窗户一看有咱防汛的人员队伍在,他们就放心了。”汪浩告诉记者。

  复兴门泵站排水方案一改再改

  今年汛期,天津将呈现降水偏多、高温日数多,对流性天气偏强的特点。目前,天津市已细化落实全市58处防汛重点部位、薄弱环节相关责任人132名。同时,建立京津冀、应急与气象、水务等单位、各区应急部门等信息共享、会商研判机制,防汛排水和物资保障等重点工作联动机制。各区围绕防汛应急管理、指挥调度、抢险救援等工作重点,修订防汛预案方案1102个,开展培训演练604次。但是,要想从根本上提升排水能力,还是要在硬件上下功夫。今年的20项民心工程中明确提出了新建供水排水设施,建设陈塘庄泵站、咸阳路泵站,提升区域雨水排放能力。可是,在设计之初,新建泵站的项目就遇到了巨大困难。

排水部门组织应急演练排水部门组织应急演练

  位于大沽南路上的复兴门泵站目前辐射陈塘地区,担负着4.15平方千米区域的排涝任务。“这个老复兴门泵站建于上世纪80年代,它的雨水泵站规模是6个立方。多年使用以后,这个泵站实际上负担还是比较重的,满足不了周边的需求。”天津市排水管理事务中心规划科副科长马旭东说。

  复兴门泵站由于规模偏小、服务面积大,造成大雨时排水不畅通,辐射区域排涝能力不足。据天津市水利勘测设计有限公司水工一室项目负责人张玉华介绍,随着天津市整个排涝能力的提升,需要对这个泵站进行排涝能力的提升,可以通过进行设备改造来提升它的排涝能力。

  这就需要把老泵站进行整体拆除,在腾出来的位置重新建立一个排水标准更高的泵站。“如果主体结构不进行拆除,只能部分提升所辖区域的排水能力,不能彻底解决。”天津市水务工程建设事务中心项目建设二科科长李强说。可是,如果实施拆除这个方案,工期需要一年左右,时间刚好横跨了整个汛期。陈塘泵站工程建设管理部部长赵鹏说,“我们当时考虑到这个泵站承担着附近片区排水功能,如果要进行拆除的话,可能会导致汛期附近片区的雨污水没有出路。一旦发生特大暴雨的情况,造成严重的积水,会导致路面上的积水超过48小时都无法退掉。”

工作人员讨论建设泵站方案工作人员讨论建设泵站方案
项目研讨现场项目研讨现场

  一方面,要保证原有泵站的正常运行,另一方面,还要保证对整个辖区的排水系统能力有所提升。如果要满足二者同时达标,拆除重建的办法显然是不可取了。工作人员想到了第二个方案:对复兴门泵站进行改扩建。经过大家的初步测算,如果说通过改扩建复兴门泵站的方案来提升排水效果的话,用地面积需要增大到原来的两倍左右。而现实情况是,复兴门泵站的三侧是楼房,一侧是道路。

老泵站周边的楼房老泵站周边的楼房

  那么,到底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才能既不对居民生活造成影响,同时又能增加陈塘和海地地区汛期排力呢?他们想到了人工湿地方案。“在需要解决排水问题的地区进行土壤的开发,种植一些比较适宜生长的植物。使雨污水在建设的人工湿地上进行介质表面的流动,然后借助物理沉降作用,来达到对污水的自然净化。”赵鹏说,开发的土壤相当于是一个大容器,暂时储存汛期的降雨,最后再慢慢排放到河道或污水处理厂。

人工湿地方案人工湿地方案

  经过工作人员的初步测算,这需要大约12万平米的土地来进行植物的种植。“办理手续的过程中,考虑到占地面积太大了。我们在河西区周边实在是找不到这样一个合适的地块。所以,还是取消了这个方案。”赵鹏说。

  最后,工作人员决定在建设泵站的基础上再追加建设调蓄池。也就是说,雨水降落初期,暂时储存在调蓄池内。等到降雨过后,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能力不再饱和之后,排出调蓄池内存储的初期雨水。不给污水处理厂造成运行负担,进行错峰排放的措施。

  如何缓解排水难?

  经过初步测算,建设调蓄池需要3000多平米的建设用地,加上泵站的建设需要4000平米用地,加在一块,相当于需要近8000平米的市政设施建设用地,才能实现新建泵站的使用功能。2019年下半年,天津市水务工程建设管理中心拿到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通知书,把河西区东江道和玛钢路交口东南角作为拟建设陈塘泵站工程项目的规划建设用地,用地面积为4002平米。“这就比我们当时预想的少了近一半,给我们的后期建设实施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我们这个工程方案就卡在了建设用地上。”赵鹏说。

  也就是说,实际拿到的建设用地只够建一个泵站的,没有建蓄水池的地方。那么,到底怎么才能在现有的空间里,完成泵站和蓄水池的同步建设呢?“结合我们以往的工程经验,计划在长泰河的河底下建设陈塘泵站的调蓄池。”赵鹏说。

  想法虽然说很好,可是究竟能不能把以往的成功经验复制到规划用地旁边的长泰河下呢?工作人员带着这个方案,来到长泰河边。经过测量,长泰河的河面宽度不够,如果河下建12000立方米的调蓄池,就需要把调蓄池的长度拉得很长。“会跟将来地铁的盾构有冲突,如果规避它往下游建设的话,对下游整个道路也会带来影响。”李强说。

  经过综合考虑,在长泰河底建设调蓄池的方案也被否了,工作人员又重新把目光聚焦在4002平米的建设用地上。按照传统的施工布置方案,调蓄池和泵站是平面布置的。如果并行建设,建设用地的面积肯定是无法满足的。“横向不行,我们就改为纵向,向地下要空间。”赵鹏说,通过加深开发深度,把调蓄池整个坐落在泵站出水箱涵底下。

  如果采用这样的方案,地下深度一下子增加了一倍左右,这对基坑建设提出了非常大的挑战。在下挖三米到五米之间,就有第一道承压水层。挖到地下14米的时候,必须隔断两个承压水层。“为了防止地下水的渗入,我们采取了额外的防水措施。在我们基坑整个周边范围进行了止水帷幕和支护施工。相当于在调蓄池外侧搭设了一圈‘铜墙铁壁’。”赵鹏说。

工作人员现场讨论施工方案工作人员现场讨论施工方案
建设完成的蓄水池建设完成的蓄水池

  眼下,陈塘泵站项目主体已经全部完成,正在对院区进行收尾工作。计划汛前完成全部建设任务,项目具备使用条件。“泵站建成后,可以解决河西海地地区周边接近20个小区以往积水比较严重的点位。中到大雨降雨后,按照我们正常计算,至少应该在24小时之内能完全排空。”李强说。

陈塘泵站俯拍图陈塘泵站俯拍图

  目前,天津市水务局完成了天津市排水专项规划,十四五时期,将补齐防汛排水工程短板,加快推进中心城区剩余8处积水片改造,推动各区加快街道里巷、居民小区48处积水片改造,保障居民出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