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夏季以后,臭氧已成为天津市大气中的首要污染物,而加油站排放的油气则是形成臭氧的重要前体物之一,在高温环境下极易促成臭氧的生成。选择夜间加油、减少油气挥发是控制臭氧污染的有效手段。按照《关于印发实施天津市2021年臭氧污染防控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本市生态环境部门早部署、早安排,各成品油供应企业早行动、早宣传,采取价格优惠、积分奖励、标语告知等多种措施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错峰加油,降低臭氧污染。

  中石油公司以销售量和客流量较大的加油站为重点,开展晚18点至凌晨6点“夜间进站,错峰加油有优惠”活动。推行夜间“油非互动”,即加定量油品可享受购买非油品折扣优惠,共涉及降价促销8类零售商品,引导顾客夜间进站加油;合理调配卸油车辆进站,卸油时间避开高温时段;利用站内显示屏和悬挂条幅等方式引导夜间加油。

  中石化公司主动安排部分在营加油站夜间卸油,根据实际库存按需配送,减少配送次数的同时减少油气排放;部分加油站实施特定日期油品价格直降、单笔加油超过特定金额赠送洗车券提供免费洗车服务;通过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站外悬挂宣传横幅、店内张贴宣传页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错峰加油理念,引导市民群众夜间加油。

  中海油启动“错峰加油,节能减排”环保促销活动,凡晚8点至次日凌晨5点加油车辆,加满定额可免费领取洗车券一张,以此鼓励车主积极参与;主动协调物流单位避开白天强光照高温时段送油、卸油;通过显示屏及服务人员现场宣传“错峰加油利环保、夜间加油优惠多”,引导新老客户转变消费习惯,保护环境。

  中化道达尔燃油有限公司下属加油站开展“多倍积分、 纵享清凉”活动,在晚11点至凌晨3点时段到站加油享受双倍积分,积极引导会员顾客错峰加油,减少日间加油拥堵。

  壳牌公司采取不同方式开展鼓励引导错峰加油活动,并覆盖全市所属全部加油站。张贴“夜间加油,有利环保”等标语横幅宣传夜间错峰加油;白堤路、台儿庄、长江道等加油站开展每晚6点至凌晨6点“夜间进站,错峰加油有优惠”活动;优化加油站卸油管理流程,卸油时间避开光照强烈和高温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