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日报4月1日报道的《市民疑陷美发店预付卡充值套路》一文,引起管理部门重视,展开调查,并已经推动第三家店“爱秀造型美发店”完成预付卡备案。

  河西区商务局市场科主管美容美发预付卡投诉的刘波介绍,近期他们接到关于美容美发预付卡投诉较多。部分美容美发店每隔一段时间就“易主”,换老板不换工作人员,且要求原会员续费才能使用会员卡,他们也觉得有问题,目前正在联系相关执法部门共同想办法,研究解决方案,以维护消费者权益。

  刘波说,这些企业没有做预付卡备案,商务部门无法掌握会员预付卡信息和相关章程。他们正在推动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备案工作,爱秀造型美发富裕广场店已经完成备案。备案后,消费者遇到店铺转让等问题时,河西区商务局就可以要求商家退款或者由下一任店铺无条件无限期承接服务。“但目前企业主动备案的数量比较少。”刘波说。

  河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消保科负责人赵晶告诉记者,该局对此事也很重视。“虽然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不在我们监管范围内,但对群众投诉多的商家也会重点监管。再有消费者投诉‘爱秀’要求原会员充卡才提供服务,我们会约谈企业,让其遵从协议为消费者服务。”

  该局信用监督管理科负责人表示,“跑路”企业将受到惩戒,“我们会把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在银行贷款、政府招投标、开设网店、评选先进甚至商品房出售等方面受到限制,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三年内,企业未做撤销处理,将被列入‘严重失信’,该企业法人在全国范围内不能担任其他企业法人、无法贷款、不能注册公司、不能高消费。”

  赵晶说,除了美容美发行业,餐饮、健身和教育培训也是预付卡问题频发的重灾区。目前,发行预付卡的企业,大多是小微企业或者个体工商户,数量庞大、种类多样,单靠一个部门很难全面监管。“2019年,上海出台《上海市单用途预付消费卡管理规定》,对单用途预付卡进行地方立法。我们也向河西区人大提出过建议,希望能出台相关规定,让职能部门更好地监管发行预付卡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