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执法不再动辄“一罚了之”,有温度的执法将向市场释放温情与善意。日前,《天津市公安局关于市场主体首次轻微行政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对外公布,今后,对于市场主体首次违反《清单》内公安行政管理行为,单位负责人、相关责任人员主观上没有恶意,客观上未造成人身、财产损害等实际危害后果,且具备整改条件,公安机关将予以提醒,经提醒市场主体及时整改的,可免予行政处罚。

  此次公布的《清单》涉及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安全技术防范管理、信息网络安全管理三个方面,共计10项具体内容,其中包括:单位未建立和落实主要负责人治安保卫工作责任制,单位未制定和落实内部治安保卫制度,单位未设置必要的治安防范设施,单位内部治安保卫人员未接受有关法律知识和治安保卫业务、技能以及相关专业知识培训、考核,违规未安装技防系统,违规安装技防系统,未制定内部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未采取防范计算机病毒和网络攻击、网络侵入等危害网络安全行为的技术措施,未采取数据分类、重要数据备份和加密等措施,不履行国际联网备案职责。

  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清单》的发布将有效规范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准确把握《行政处罚法》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原则,尽可能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最大限度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